站内检索:

分享到:

教育、就业、医疗、扶贫你所关心的都在这里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31 08:53    编辑:李娜

1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

  青海新闻网讯 (本网记者 包拓业 摄影报道) 1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史弘展,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秀忠,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马正军作相关通报。发布会由大会副秘书长、宣传组组长王志明主持,中央驻青新闻单位及省垣新闻媒体参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人民利益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凝聚起推进“一优两高”的强大合力。

  4位发言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所发布的内容,就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扶贫等相关工作及我省在改善和保障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的工作作了发布。

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作新闻发布。

  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陈启福介绍,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实施“一优两高”战略,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紧紧围绕基本普及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提高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巩固提升义务教育的目标任务,集中火力、攻坚克难,各项教育全面完成并好于预期。

  陈启福介绍,2018年解决了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中小学生失学辍学、残疾儿童就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等突出问题。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对口援青工作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陈启福表示,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将围绕“一优两高”优化教育供给,立足“投资于人”强化教育保障,紧盯教育“五三目标”,实施好十大工程,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促进教育公平,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努力奋斗,贡献教育力量。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史弘展作新闻发布。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史弘展介绍,2018年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一个亮点,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基本的支撑作用。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6万人的103.3%;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13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105万人次的107.6%;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9%,较年度目标任务提高了4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较年度目标任务低0.5个百分点,较全国水平低1个百分点。

  史弘展介绍,2018年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建成全省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基础信息库,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安全网”进一步织密扎牢,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全年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87.7万人、42.27万人、68.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100.6%、104.2%。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秀忠作新闻发布。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秀忠介绍,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委宣传部等11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全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实施意见》,学校健康教育、全民健康健身等深度融合;“健康教育万里行”健康传播活动持续深化,覆盖全省95%以上地区,受益群众达920余万人次;累计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6个,创建健康促进医院34家、学校38家、机关50个、社区(乡镇)37个、企业11家、家庭1816个,健康环境不断营造;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0.24%,具备科学健康观的人口比例达到39.85%。

  李秀忠介绍,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组建不同形式医联体95个,覆盖所有省级公立医院、18所市(州)级、73家县级公立医院和339家基层医疗机构,全省29个县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0%以上。2018年包虫病筛查54.6万人,累计筛查484万人,实现重点地区人群包虫病筛查全覆盖。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专项补助、民政救助等途径,实现包虫病手术患者零负担、其余患者免费药物治疗的救治过程全覆盖。全省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96%以上,乙肝发病总体保持下降趋势,艾滋病控制在低流行水平,新型结核病防治模式覆盖所有县(区)。全省连续7年、青藏铁路沿线连续17年鼠疫零发生。

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马正军作新闻发布。

  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马正军介绍,2018年实现526个贫困村退出、17.6万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县有望顺利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8.1%下降到2.5%。全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14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4.28亿元,落实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4.52亿元。大力推动金融扶贫,落实产业扶贫贷款和“530”小额信贷资金34.3亿元,3.86万户贫困户获得了金融支持。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5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3%。

  马正军介绍,在发展产业扶贫、提升贫困村发展能力、推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电商扶贫等方面下大力气,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此外,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旧房改造项目、健康扶贫、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条件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提升了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水平。

  马正军表示,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全省扶贫工作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力争实现17个贫困县、170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全部“清零”,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牢基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