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两会】文旅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新势能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永兰    发布时间:2019-01-31 14:46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讯 昆仑神话、英雄史诗、热贡艺术、彩陶王国成就了雪域文化的亘古与神秘;河湟花儿会、纳顿狂欢节、蒙古那达慕孕育了青海歌舞的天堂。而如何利用市场机制体现这些自然风光和文化元素的经济效益,服务于我省产业发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课题。为此,在今年省两会召开期间,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建议我省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势能。

  让节日产生经济效益

  当今世界,产业融合的理念和发展模式已席卷全球,产业融合打破了传统的产业边界,促进了产业间的相互介入和相互渗透,催生了许多新产品、新服务、新经济和新业态,而表现出了极强的渗透力和生命力,被称为新时代的产业革命。

  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在《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势能的建议》提案中认为,电商平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一大批生长在传统产业边界交叉处的新兴产业正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为此,九三学社青海省委建议,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民族文化旅游节的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我省民族文化旅游节热火朝天,精彩纷呈,形成了以黄南州的“热贡文化艺术节”、果洛州的“玛域《格萨尔》文化艺术节”、海北州的“王洛宾音乐艺术节”、互助县的“中国土族旅游文化艺术节”为代表的民族文化旅游节品牌,成为了展现青海民族文化、推介青海旅游文化资源的重要窗口。

  但我省的民族文化节还停留民族节日庆典的层级,如何利用节日吸引游客,让节日带动消费,产生经济效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省虽然有着海量的文化创意元素,但急缺有市场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团队。今后要加大政策引导,一方面鼓励旅游公司、演艺公司、文化创作公司资源整合、强强联合,共同培育旅游演艺市场。另一方面可以考虑,通过出版费用奖补、文学创作基地建设等手段鼓励和吸引省外知名作家、编剧来青采风,创作青海题材类文学作品。以文学作品、剧本引导影视创作团队来青拍摄影视作品。

  提升博物馆陈列水平

  博物馆是展现一个地区历史沿革、文化传承、民族风俗最集中的场所。它因其所展现的知识具有较强的权威性、系统性和便利性而日益受到高端旅游和深度旅游者的钟爱。

  目前我省已建成的青海雪域民俗博物馆、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柳湾彩陶博物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均体现了较高的地域特色和艺术水准,不但吸引着省内居民的节日参观,而且成为了外来游客市内旅游的新目标。今后还要在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在丰富馆藏陈列、优化服务环境、提升信息化水平、创新展览方式方面加大投入。

  另外,我省目前围绕文物和遗迹保护兴建和筹划了一批工程项目,先后形成了如瞿昙寺、隆务寺、原子城、东方“庞贝古城”喇家遗址、东方“金字塔”热水古墓等一大批文化展示和传承基地。下一步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规划,将这些文化节点和现有的旅游线路有效对接,丰富我省旅游内涵,增加产业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