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连线会内外】说说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 泓 索南措    发布时间:2019-02-01 08:34    编辑:何继红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支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互联网+生态智慧农业观光园示范项目。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青海新闻网讯 1月30日,正坐在办公室里查看近期两会信息的三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向阳的手机突然响起了视频提示音。手机显示的联络员,正是省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行长吴飚。

  “李总,这两天你有没有看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新闻,有很多政策都给你们三江集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啊!”吴飚刚刚参加了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闭幕式,就急忙在青海会议中心的休息区发来了传递喜讯的视频。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记者也连忙走上前,加入这次愉快的讨论之中。

  “看到绿色有机农牧业的好前景”

  “我正看呢,新闻报道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打造全域绿色有机农牧业产品。这一政策不仅在你们这些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反响强烈,我们集团的干部职工也每天都在学习讨论呢!”李向阳对着视频将手中的报纸展示给吴飚看。

  吴飚一边寻找到一张椅子,一边翻开政府工作报告,一丝不苟地将自己在报告上划出的重点说给李向阳: “是的。报告说,产品好不好,市场说了算。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实行农牧渔全链条标准化绿色生产,扎实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化直至零使用行动,推行‘三品一标’认证和标准化种植,积极开展牦牛、藏羊等重要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力争牦牛、青稞等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建设特色温控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培养一批市场认可的‘青字号’特色农牧业品牌。”

  “培育一批市场认可的‘青字号’特色农牧业品牌”,李向阳慢慢重复着吴飚的话,继续说道:“那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啊!”

  一直旁观这次对话的记者急忙问道:“能不能请两位简单介绍一下三江集团?”

  望着记者急切的申请,吴飚和李向阳都笑了,视频对面的李向阳说道: “还是我来说吧!我们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是原青海国有农牧控股有限公司和青海商贸资产经营公司调整合并组成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业务涵盖高原牛羊养殖和储备,绿色油菜籽和有机青稞种植,高原饲草种植和繁殖,高原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有机肥加工等农牧业主体产业。”

  吴飚补充说:“三江集团在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兴农几方面的坚持,以及他们创新型的发展理念,都是我们能够长期建立合作关系的原因之一。我们愿意为这样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企业,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

  “我们早已成为老朋友”

  李向阳拿起手中的一份材料说道:“说起农发行对我们的帮助,还要从2007年我们下属的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信贷关系开始。到现在为止,已经为三江集团和下属企业发放贷款突破12亿元啦!”

  “是啊。这么算来我已经是合作12年的老朋友啦!”吴飚说道:“2018年,我们农发行又分别与青海三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你们下属的青海省贵南绿佳源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了信贷关系,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是的,农发行对三江集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这对我们公司未来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李向阳拿过身边的一份文件翻开说道:“2018年的信贷合作保证了集团满足企业国家储备肉及省级储备肉的资金需求。

  向贵南绿佳源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的国家储备肉全额补贴贷款,支持企业储备了冻牛肉200吨、冻羊肉200吨;向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放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粮食购销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企业购买了马铃薯51131吨。”

  “信贷资金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便是我们最欣慰的事。 2019年我们还要加强合作啊!”吴飚接着说道:“未来,我们会积极支持青海威思顿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固定资产改扩建资金需求,根据经营状况加大对企业流动资金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青海三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农产品贸易流通资金需求。全力支持贵南草业公司草产业园项目建设。”

  “今年,我们也制定了公司发展方向和目标——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的有机农牧业示范企业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双内核驱动’集团公司。企业目标的实现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李向阳说,“提起贵南草业公司草产业园项目,我们要真心感谢农发行的倾力支持。草产业园项目主要打造‘四大’基地建设,不仅有力推动三江集团的发展,也将为全省农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听到这,一旁的记者感慨道:“我想这一项目就是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优势,支持一二三产同步发展,银企携手共同探索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的路径。”

  吴飚肯定地说:“是的,我们会力争把园区建设成全省推进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示范基地。在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银企共赢。”

  “我们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吴飚行长,那我们是不是与很多企业建立了像三江集团这样的信贷关系呢?”抑制不住心中的疑惑,记者提问。

  听到记者的问话,李向阳忙补充道:“是的,据我所知,农发行青海分行为柴达木羊绒有限公司也提供了很多帮助呢!”

  “柴达木羊绒有限公司将收购的山羊绒加工成山羊无毛绒产品,出口英国、意大利等国,成为全省重要的出口创汇型企业。既保障了农牧民的收入也促进了地区特色羊绒产业的发展,成功帮助该企业树立了产业品牌,实现自动化生产。我行自2006年与柴达木羊绒有限公司建立信贷关系至今,累计发放贷款26.01亿元。”听到李向阳提起这家企业,吴飚介绍道。

  喝一口桌上的茶水后,吴飚继续说道:“通过我们数年来的信贷支持,企业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西藏那曲、阿里、内蒙古、新疆等地农牧民手中收购山羊绒。目前,柴达木羊绒有限公司已经是青海省规模较大的出口创汇型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去年5月,我也曾经去柴达木羊绒有限公司采访。据我了解,他们是2018年农民日报社公布的《2018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排行榜》唯一一家青海企业,还被中国畜产品流通协会授予《2017年度羊绒企业竞争力前十企业》、《中国羊绒企业十大出口品牌》。发展势头真是很好呢!”记者快速将采访本翻到那次海西之行的记录中。

  “政协会议结束了,我们省分行会继续不忘初心,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服务‘三农’发展,打造服务乡村振兴品牌银行,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积极支持产业兴旺,大力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吴飚说道。

工作人员认真核对各项全年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农发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新闻背景】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成立于1995年,实行直管县支行管理体制,共有各级分支机构18个。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在支持青海省农村牧区的改革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8年农发行青海分行认真贯彻“三区三州”差异化信贷政策,主动服务省内六州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执行农发行“保本微利”的定价政策。年末各类贷款余额418.34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余额368.78亿元,占比88.15%,各类贷款余额加权平均利率4.87%,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该行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企业实行差别化信贷支持政策,放宽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企业贷款客户信用等级,项目资本金执行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要求。对深度贫困地区经营正常的产业扶贫企业贷款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目前支持六州藏区余额67.55亿元,精准帮扶贫困人口7629人,辐射带动20.94万贫困人口收益,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64万人。

  同时,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客户128户(按全口径进行统计),占全部企业户数比例达73.99%;贷款余额达到226.3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54.10%,较上年增长9.25%,增速远高于全行贷款增速。

  2019年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将加强客户群、项目库建设,对辖内涉农企业特别是市场化客户开展调研,挖掘客户潜能,支持行业做大做强;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培育支持一批民营和小微企业。积极建立符合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战略需求,通过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政策相结合,积极支持乡村村集体以可支配的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为依托,探索以信贷资金撬动集体经济发展,互助资金以及合作社分红资金参股入股获取收益,与中小金融机构“批发转贷”支持产业发展等模式,实现以点带面,先行先试,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