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开创“一优两高”新局面 聚焦全省两会】
青海构建空中立体大交通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19-02-01 08:48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两会报告摘登】深入研究西宁机场国际国内定位和通航机场规划布局,全面推进低空开放,加快短途运输、无人机配送等通航产业发展。

  2018年,对于青海航空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全省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祁连机场建成通航,“一主六辅”机场格局形成;西宁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蝉联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优秀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00万人次;贵德通用机场建设顺利推进。

  国际 西宁机场升级为国际机场 结束青海无国际机场历史

  2018年9月28日,西宁机场更名为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对于青海来说,这是一件大事,没有国际机场的历史就此结束,将全面带动出入境旅游发展,大力提升“大美青海”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西宁机场首次接触地区业务是2008年。2013年至2014年,西宁机场二期工程和T1航站楼改造国际厅工程完工,具备了保障国际航班能力。从第一条定期国际航线开通至今,西宁机场先后开通了首尔、曼谷、东京、吉隆坡、暹粒、芽庄等国际(地区)航线,“十三五”以来,累计运送国际(地区)出入境旅客12.4万人次,国际业务实现稳定运营。

  省政协委员、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博平介绍,今年,西宁机场将继续在国际航线上做文章,计划开通西宁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航班,逐步加密西宁至东南亚地区的航班,支持青海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国内 深化合作 打造青藏高原枢纽机场

  升级为国际机场后,西宁机场的国际定位已非常明确。在国内,西宁机场也要升级定位,打造青藏高原枢纽机场。

  2018年,西宁机场旅客吞吐量为634万人次,“十三五”以来增速达18.7%,开通航线108条,通达69座通航城市。并重点加密了进疆和入藏的空中通道,新增吐鲁番、伊宁两大疆内航点,进疆入藏航班增加了163%,使得西宁机场成为青藏高原地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航线网络最完善的机场。

  “今年,西宁机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化与新疆、内蒙古、西藏三地在民航领域的合作,构建以西宁机场为中心的航线网络,把西宁机场打造成全国进疆入藏、高高原中转和援建中转的空中通道。”魏博平说,前不久,青海机场公司与新疆、西藏两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建设以西宁机场为中心的航线网络合作意向。待合作成果落地,西宁机场的腹地将不再仅仅局限于青海的6座支线机场,而是形成辐射西部四大省区,与西藏、新疆、内蒙古共享40多座机场的广大腹地。

  今年,西宁机场预计突破800万人次,夏秋换季航班量增幅将不低于12%,季中增补不低于5%,冬春换季不低于10%;加密主要客源地航线3条以上,实现2000万级机场每天1班稳定运营、500万级机场全部通航的目标。

  支线 祁连机场提前建成通航“一主六辅”格局形成

  2018年8月28日,祁连机场顺利投运,实际建设期仅245天,比预期提前1个月竣工通航,再次刷新高高原机场建设纪录。

  当前,青海已拥有西宁机场、格尔木机场、玉树机场、德令哈机场、果洛机场、花土沟机场和祁连机场7座机场,实现了“每年开工一座机场、每年建成一座机场、每年投运一座机场”的目标,“一主六辅”机场格局正式形成。

  不仅如此,省内支线机场还实施了以通达性和低票价为特征的通廉航空,并推动升级为全国民航基本航空服务计划,加快推动基本航空服务均等化在青海落地。魏博平表示,2018年,支线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81万人次,“十三五”以来平均增速34.7%,增速位居全国支线机场前列。其中,玉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万人次;德令哈机场和果洛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10万人次,尤其是果洛机场仅通航两年;花土沟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实现翻番。

  目前,青海湖机场、玉树机场二期工程、西宁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到“十三五”末,青海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900万人次。

  通航 全省布局通用机场11座 贵德机场建设顺利推进

  民航发展的同时,通航也在稳步推进。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多杰和马昂前就建议,加快通用机场建设。

  “十三五”以来,全省通用航空呈现出健康发展态势,通用航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服务需求日趋旺盛,行业发展成效初显。特别是在人工增雨、航拍航摄、航空物探、空中游览、应急救援等领域,通用航空服务需求增长迅猛。在此期间,全省布局通用机场项目11个,分别位于贵德、茶卡盐湖、都兰、循化、兴海、海晏、天峻、大柴旦水上雅丹、河南、泽库和班玛。

  贵德通用机场于2017年8月10日开工建设,位于贵德县河东乡查达村境内,总占地面积97.687公顷,总投资4.9876亿元。截至目前,工程累计完成场地碾轧、道面影响区表面整形、飞行区挖方、道面影响区填方、土面区填方、边坡塌滑区填方等土方工程量97.77%,完成工作区土方及地基处理工程94.74%,完成排水工程浆砌石明沟砌筑40%,绿化土面区70000平方米。预计今年建成投运,实现青海通用机场零的突破,对转变当地经济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满足当地旅游、农林牧作业及应急救援方面需求等具有重要意义。

  其余10座通用机场已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内开工建设或建成投运,完善全省立体交通网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