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开创“一优两高”新局面 聚焦全省两会】
青海推行基本航空服务试点
去年32万人次享受到好政策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19-02-01 08:48    编辑:何继红

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博平发言。

  青海新闻网讯 自青海在全国首创“通廉航空”发展新模式以来,越来越多的人体会到了航空出行的便利,仅2018年就有超过32万人次享受到这一好政策,让许多农牧民第一次坐上飞机,飞出了雪域草原。

  近年来,我省新建了德令哈、花土沟、果洛、祁连四座机场,完成了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投资近100亿元的西宁机场三期工程、玉树机场改扩建工程、青海湖机场也将开工,全省机场数量将达到8座;旅客吞吐量从2015年突破400万人次,到2018年突破700万人次,每年增加100万人次,年均增长20%以上,远高于行业和全国增速水平。

  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博平在发言中介绍,按照民航行业规定,省内机场除西宁机场为高原复杂机场外,其他都是高高原机场,飞这些机场的飞机需要特殊改装,飞这些航线的机组需要特殊配备。实施“通廉航空”之前,我省航空运输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如市场需求不足,各支线机场所在地区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基本以农牧业为主,旅游资源丰富,但因交通不便未能得到有效开发,导致商务与旅游客源不足,支线航空发展动力明显不足;由于适航机型单一,飞机改装成本高,安全运行风险大,机组配置标准高,飞行程序验证复杂,航空公司在战略上不愿意运营高高原航线;航班频次少,省内新开航机场初期航班每天不足1班,且客座率低,再加上航空公司经常取消,航空难以成为群众出行的可靠选择。

  魏博平提到,2014年德令哈机场开航后每周有两至三个航班,客座率仅为30%,执行率不到50%;2015年花土沟机场开航初期每周仅有一个航班,三个月之后被迫停航。另外,支线机场至西宁机场的票价均在千元以上,高票价限制了当地群众的航空出行需求。

  对此,青海机场不等不靠、主动担当,把情系群众、改善民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全国首创“通廉航空”发展新模式,通过政府主导、各方尽责的方式,降低票价、惠及民生,稳定频次、方便出行。

  省委省政府、各州委州政府给予全方位支持,最大限度提供航线补贴;民航行业政府从航权审批、时刻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支持;航空公司负责航线运营保障、营销宣传;机场公司负责组织协调、收费减免。

  有了“通廉航空”,淡季德令哈至西宁票价为150元,每天2班;果洛至西宁票价为200元,每天2班;西宁至花土沟票价为500元、花土沟至敦煌票价为190元,西宁至花土沟至敦煌每周4班。旺季票价会根据市场情况适度上浮,除不可抗拒因素外,未取消过航班。

  “通廉航空”实施两年后,获得国家民航局的认可。2017年11月,国家民航局与青海省政府联合发文,明确在德令哈、花土沟、果洛和祁连机场开展为期两年的基本航空服务计划试点,青海成为全国唯一试点省份,对于改善民生、产业调整、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

  从“通廉航空”到行业试点,从高票价、低班次,到低票价、多班次,经过5年的奋斗,2018年全省享受“通廉航空”的旅客超过了32万人次。为了让更多农牧民坐上飞机,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魏博平建议,社会各界从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持续加大对基本航空服务试点的支持,引导旅游业、物流业、公共交通等关联产业,持续加大与航空运输的融合力度,实现协同发展、改善民生的目标,为青海民航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