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全省两会】深入实施“五四战略” 奋力推进“一优两高”
为民谋福祉干出新成绩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吴梦婷    发布时间:2019-02-01 08:48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昨天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新征程已经开启,人大代表们对青海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满怀豪情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苦干实干,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作贡献。

  省人大代表李青川:打赢脱贫攻坚战

  “回去后,要集中精力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要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兑现军令状。”两会结束后,省人大代表、海东市副市长李青川说。

  海东市处于河湟谷地,是青海省的农业区。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青海有贫困人口52万,海东有17.5万,占到全省的33.7%,还有2.1万在脱贫阶段。如何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海东市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啃下这块硬骨头。

  “海东深度贫困地区涉及25个乡镇,405个村,32万人口,其中现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5万,这些地区都存在自然条件发展优势不足,基础设施欠账多等特点。”李青川说,分析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各占有30%,因技致贫的有20%,因婚致贫占15%。解决深度贫困还要从“病因”着手。

  他表示,将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整合资金,完善水、电、路、网、教育等基础设施。深度贫困地区自身发展能力弱,所以要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村委会+基地+农户”这三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带动贫困户的积极性。资产收益与劳务收益相融合,多种扶贫方式共同发力,让群众以从事劳动来脱贫致富。通过培训,让群众获得一技之长,每家每户配套种养殖和劳务两个产业齐头并进。全力推进易地搬迁项目落地,改善生产生活环境,不仅要挪穷窝,还要斩穷根。通过示范引领、增强贫困户信心,继续抓好移风易俗行动,防止因婚返贫现象,扎实抓好控辍保学工作。要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与无锡企业开展结对帮扶。

  省人大代表安木拉:

  撸起袖子建设更美贵德

  “新一年,我们将以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为目的,着力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谋求新成效,在发展高原旅游业上谋求新跨越,在培育产业增强经济支撑力上谋求新突破,从农牧业、工业经济、城镇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多方面落实两会精神。”省人大代表、贵德县县长安木拉说。

  作为一位基层代表、基层干部,安木拉心里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才能把贵德县建设得更美,让百姓的日子更有保障,生活更富足。今年两会上,他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认真研究各项会议材料,报告中提到的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发展规划,让他备受鼓舞。

  “我们要撸起袖子干出新成绩。”安木拉说,贵德在全省“四区两带一线”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既是环湖地区的重要一员,又是黄河经济开发带的重要节点,处于环西宁“一小时经济圈”之中。两会为全省县域发展指明了方向,贵德县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策部署上来。

  新的一年,全县将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把决策落实到基层工作中,结合贵德县工作实际,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旅两大优势产业融合进程,促进农业间接为旅游服务向直接参与旅游转变。

  省人大代表周毛:尽心尽力解决百姓就医难题

  周毛是祁连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在基层医院工作22年的她,对基层医疗工作的情况非常了解,最关心基层医疗机构中职称评审难、基层医生待遇低、人才流失的问题,今年两会,她也多次将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心声带到会场上。

  会议已经结束,但周毛繁忙的工作日程才开始,在她的工作记录本上,认真记录着两会中提到的提升基层医疗的内容。她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设健康青海,进一步规范医联体建设和发展,相信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分级诊疗将进一步落实到位,百姓看病将更加方便,也会有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沉到基层。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勤奋工作,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树立良好的医生形象,根据服务人口、患者诊疗需求等因素,全面提升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能力,为基层百姓看病诊疗提供更多便利。”周毛说,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了解百姓诉求,探寻解决办法,多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摄影:吴梦婷 李增平

  省人大代表晁沐:带领群众在增收致富上下功夫

  “这次两会我收获很大,回去后借着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社火集会等节点,我要把这次的所见、所思、所学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和群众。”1月31日下午,走出青海会议中心,省人大代表、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党支部书记晁沐已订好计划。

  “虽然我们村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但因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村里生活并不富裕。”晁沐说。

  晁沐介绍,在精准扶贫期间,前沟村围绕脱贫目标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共争取到各类扶贫项目和资金3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苗木种植、药材种植、牛羊繁育和乡村体验式旅游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实现脱贫的同时,前沟村积极探索适合村域发展的产业项目,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多渠道带动群众增收方面下功夫。

  “现如今,我们成立了青海树莓产业化有限公司,引进了适合当地生长的高原树莓,修建了占地3200亩,集采摘、休闲、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树莓山庄。”说起现在的前沟村,晁沐自豪地说,“我们公司已经成为青海省第一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企业。”

  青海树莓产业化有限公司探索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引进了饮料加工和树莓红酒生产线,实现了产销一体的经营发展新模式,村集体经济正在一步步发展壮大。几年间,前沟村获得了全国高原美丽乡村、全国民俗村、省级农业休闲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重点关注了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论述,看着报告中对农村发展的重视,我对我们村的发展更有信心。”晁沐说,尤其是报告提到的启动“百乡千村”示范工程,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挑战,今年要积极争取林业部门种植中藏药材项目,大力发展苗木种植,发展乡村旅游、树莓深加工产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特色道路,发挥前沟村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