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两会】王林虎: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 让绿色成为海东发展的底色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01 11:15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海东市,地处华夏民族摇篮——黄河上游及其重要支流湟水之间,是青海省开发较早、文化历史悠久的城市。这里史称“河湟间”或“河湟地区”,全市大部处于甘肃省会兰州和青海省会西宁的中间区域。

  那么,围绕兰西城市群建设的发展契机,海东市将如何实现发展崛起?新华网记者采访了青海省人大代表、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海东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林虎。

  问:围绕兰西城市群建设的发展契机,海东市将如何实现发展崛起?

  答:融入兰西城市群建设,实现节点崛起。

  撤地设市以来,海东市紧紧抓住国家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机遇,致力于把海东打造成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全面实施城市堀起战略,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未来,在兰西城市群建设中,海东将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首要的工作,以湟水河生态流域的恢复和治理作为引领,带动“三绿”工程稳步推进,以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来推动海东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海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改善民生,加大投入,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为老百姓高品质生活创造更好的条件,努力把海东建设成为青藏高原山水田园、生态绿色、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在兰西城市群建设中实现节点崛起。

  问:作为湟水河流域重要的节点城市,海东市如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答:将昔日的“黑色硅铁走廊”转变为如今的“绿色生态走廊”。

  湟水河,被称为是高原人生命一代代获得延续和繁衍的摇篮,又被称为“母亲河”。作为青海的东大门,海东肩负着清水出城出省的重大责任。

  近年来,海东市深入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加强湟水河、黄河、大通河流城生态保护治理,集中整治违法广告、废弃工棚厂房、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拆除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沿湟水河建成的18家硅铁厂废旧厂房,历史性根本性彻底性解决影响湟水河环境问题,昔日的“黑色硅铁走廊”变成如今的“绿色生态走廊”。

  按照青海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要求,海东市将先“植绿”,后“建城”。进一步完善湟水河流域整体的生态修复规划,以海东河湟新区、乐都区和平安区为引领,在加快城市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湿地公园、两岸绿化、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让海东市发展成为一个独具特色文化魅力、具有浓郁地方特征的城市。

  问:借助“双创”热潮,海东市将如何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答:创新,是一个地区发展最根本的动力。

  随着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深入推进,海东市积极调整产业布局、促进城乡融合,加快经济发展。2018年,海东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双创”工作,依靠海东科技园全面掀起“双创”的热潮,青海中关村基地成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为青海省近年来首家入选的机构。2018年9月,海东市将“海东工业园区临空综合经济园”调整为“海东河湟新区”,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新区和引领海东发展的强大引擎。

  创新,是一个地区发展最根本的动力。未来,海东将坚持不懈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海东河湟新区的设立为契机,持续推动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建设,想方设法引进人才,高度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实现海东地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