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两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写在2019年省“两会”闭幕之际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富生    发布时间:2019-02-01 11:26    编辑:朱月琴

  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青海新闻网讯 曙光再度升腾,时间的指针继续转动,随着2019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青海又将开启一段激流勇进的征程。

  过去一周,我们回顾了2018年,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生态保护建设成效明显,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稳步提升,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青海人民……

  期间,一场场审议与讨论,汇聚民意、反映民声、集纳民智,将全省人民的殷切期盼,升华为2019年重点工作,勾勒出更美好生活的模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生动的青海实践,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推动改革开放更加深入,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

  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中央精神,紧跟时代发展,结合青海实际,顺应人民期待,深入贯彻省委“五四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扎扎实实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不仅回顾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还提出了今年发展的目标任务。

  青海承诺,掷地有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力争达到8%,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主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全面加强,湟水河出省断面保持Ⅳ类水质,节能降碳、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规定目标以内。

  “省‘两会’描绘了青海发展的美好蓝图,而把蓝图变成现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省人大代表、乐都区瞿昙镇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尹得胜表示,今后工作怎么干,重点在哪里,都能在报告里找到答案。

  省人大代表、互助县南门峡镇党委书记蔡秀萍特别关注移风易俗。2018年,互助县南门峡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高价彩礼、婚丧嫁娶事宜大操大办、厚葬薄养、攀比之风盛兴等民间陋习,在全镇打响了移风易俗攻坚战。她认为,要通过移风易俗助推贫困人口精神脱贫,让百姓的脑袋和口袋同时富起来。首先要加强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用群众身边的鲜活故事教育群众、感召群众,还要突出价值引领,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崇德向善、破旧立新,让移风易俗真正成为常态化,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完善海东城市功能,提升产业和人口聚集能力,支持河湟新区建设,要把海东打造成全省副中心城市,这为海东发展既指明了思路方向,也指出了要害和重点。”省人大代表、乐都区委书记左耀锋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加快完善海东城市功能,加快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持之以恒推动目标实现。要按照把海东建成山水田园生态宜居城市、在兰西城市群快速崛起、建成全省副中心城市、西宁海东都市圈打造成全省经济发展增长极的目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系统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并按省委书记王建军提出的从容建设的要求逐步推进。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好今年工作,直接关系到能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只有奋斗才能连接梦想与现实,才能真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薛长红代表说。

  这个世界上,没有梦想会自动成真,唯有奋斗,才能点亮人生出彩的舞台。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咬定目标使劲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谱写好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海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因为好日子,还在后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