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两会】不要让食品安全成为外卖“致命伤”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陈钰月    发布时间:2019-02-02 10:17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一批专业外卖平台应运而生。网络订餐已成为很多人餐饮消费的选择,但网络外卖给人们带来便捷和优惠的同时,食品安全问题却使人担忧。在今年两会上,民盟青海省委员会提出《关于健全网络外卖食品安全机制的提案》,呼吁对网络外卖食品安全进行规范。

  外卖食品缘何不卫生

  外卖食品为什么就不卫生呢?首先在监管方面就显得很乏力了,设立了分支机构的服务平台,没有明确属于哪级部门监管。对于在特殊场所(如居民住宅)经营的餐饮店,监管的主体就更加不明确。

  在外卖食品的经营中,很多经营者为了逃避监管、节省租金,不顾食品安全风险和环境保护等要求,随意选择经营地址,擅自变更经营场所。有的甚至利用网络环境的漏洞,企图逃过监管,存在无照经营、租借、买卖他人的营业执照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的现象。

  不仅仅是无场所、无执照,还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有些经营者用的食材都是临近保质期甚至过期的,配送餐具也选廉价的,往往达不到食品安全标准。之前网上也频频爆出外卖小哥都看不下去的外卖制作过程,更有商家甚至没有厨房和厨师,仅靠成品料包经营,这些料包的制作工坊更是没有任何保障,用料全是过期肉的“黑作坊”。

  在这样的前提下,对于运送人员是否健康、配送工具是否干净、配送范围是否合理、配送时间是否达标、是否有消费提醒等诸多问题就更是难以兼顾了。

  怎样让外卖吃得放心

  民盟青海省委提出,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建立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其他各监管部门配合的联动机制。完善商家审核制度,重点做好对注册商家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方面的严格审查。对手续不全,但品质过硬的餐饮经营者应给予适当缓冲期。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要严格查处,提高其违规成本,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

  同时,提高准入机制,进行规范管理,实现网络订餐的全程可溯和管理的无缝对接,条件允许可对制作现场实行视频监控,形成一个透明、可追溯、可检测的供应链,将网络订餐各环节、送餐人员信息等与追溯体系串联,建立每个产品的身份识别ID。按照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食品,推广可视化平台全流程跟踪,使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餐厨废弃物管理等重点环节以及备餐、分餐场所等重点场所直观可视。制定相关餐饮企业和食品加工企业视频巡查监控标准,杜绝监管治理盲区,确保“线上线下”餐食同质同标。

  在鼓励平台和餐饮经营者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同时,以房屋产权方、服务平台、新闻媒体和消费者为监督的主力,以社会监管主体和质量检验单位为第三方保障,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畅通网络订餐举报、投诉平台和机制,推进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实时利用短信、微信、网络和新闻媒体等途径进行公示,方便消费者知情监督。对于消费者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做出处理,并将商家行为在网上进行公告予以处罚,规范网络外卖运营。

  此外,餐饮企业和互联网协会等可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签订自律公约、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保险制度,消费者在购买外卖后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即可获得相关赔付。规范经营行为,保障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