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孟海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
坚定迈出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陈 孟    发布时间:2019-03-04 14:52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把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办好。” 2018年春天,青海省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通道”上接受采访,就青海省海西州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绿色转型的情况作了介绍,并留下了庄重承诺。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首次设立的“代表通道”向社会各界亮相,45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里谈民生、述民情,为改革鼓与呼,孟海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近日,孟海在接受人民网记者回访时表示,2018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感到无比光荣,也自觉肩负重任。作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他也时刻不忘去年在“代表通道”上留下的承诺。“一年来我们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坚定地迈出国家级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

  去年两会上,孟海围绕青海省和海西州的发展实际提交了22条建议,比如,为加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建议国家重点支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集全国科研力量为我国盐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适应国家对矿产资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建议国家加大柴达木盆地及周缘(东昆仑、柴北缘、阿尔金山等重点地区)重点矿产资源勘查力度,为高端装备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资源储量保障,等等。

  在去年的两会“代表通道”上,孟海向媒体介绍,海西州已实现了盐湖化工、天然气化工等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从钾肥到新材料、新能源等“五个千”产业集群的发展,构建起了绿色循环发展的典型模式。

  孟海表示,过去一年间,海西州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快推进,“为了实现从‘试验区’到‘示范区’的跨越,从‘循环发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转变,从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我们正在组织编制《海西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同时深度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复绿’四大生态修复治理行动。”

  他欣慰地指出,目前一批重大生态工程扎实推进,木里矿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得到有效恢复,主要湖泊和湿地面积明显扩大,荒漠化趋势有效遏制。

  “同时,绿色发展基础也不断夯实。”孟海介绍,“我们全面启动柴达木绿色找矿勘查大会战,在都兰县八宝山地区发现页岩气储量6000亿立方米,在柴达木盆地西部发现具有工业开采价值的深部卤水层,在天峻木里永久冻土带首次成功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在夏日哈木新探获镍资源储量110万吨,在柴达木盆地发现544.1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为生态农业及经济林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孟海告诉记者,经过前期深入调研,今年两会他将继续立足青海省和海西州发展实际,围绕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重点从加快海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建设步伐、推进盐湖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等方面提交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他表示:“今年我会继续慎思密行,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代言工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