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我们的获得感更强了”——中国一年来的民生答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4 16:43    编辑:孔令磊

  本报记者孔德晨

  新增就业超预期、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同步、旅游健身影视等“幸福产业”消费快速上升——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过去一年中国民生领域交出一份温暖的答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居民们都表示:“这一年,我们的获得感更强了。”

  “饭碗”充足就业稳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海内外对就业的担心不少。

  最终,中国用一组扎实的数据打消了疑虑。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到去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586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3419万人。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持续发力,2018年就业实现了预期目标。新增就业大幅增加,全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增加10万人,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失业率保持低位,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3.8%,下降0.1个百分点。

  面临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国就业保持总体平稳来之不易。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就业稳首先得益于经济持续发展。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GDP超过9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6.6%。“经济总量的盘子持续扩大,就业容量也相应扩大,这为就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产业结构优化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2018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达到46.96万亿元,占到GDP的52.2%。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就业的新引擎。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了10.3%,平均每天新登记的企业是1.84万户,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创新型企业。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德国《新德意志报》刊载文章称,中国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应用程序蓬勃发展,互联网公司赚得盆满钵满,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中国人挣得更多了

  这一年,中国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钱包”越来越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5%,跑赢CPI,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2018年全国居民收入向2020年实现翻番目标又迈出坚实一步。“按现价看,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0年的2.3倍。按可比价看,2011年至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85.7%。未来两年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3.8%以上,即可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目标。”

  从结构看,2018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按常住地分,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71下降为2.6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社会保障标准稳步上调,兜住了民生“底线”。

  这一年,国家再次提高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这已是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第14次上调,总体上调水平为5%左右。全国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8元,多地同步上调基础养老金,并向高龄老人倾斜,大量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人从中受益。全国15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北京、上海等地自2015年以来年年上调,使低收入劳动者更有保障。

  消费越来越红火

  收入增长,花钱更有底气。2018年,消费继续稳居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分季度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基本呈现逐季升高态势,其中,受国庆假期、“双11”和年末传统销售旺季的影响,第四季度达到年内规模顶峰,当季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0万亿元。据测算,2018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在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大背景下,中国消费者蓬勃的购买力意义重大,不仅带旺国内市场,也激活了全球市场。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去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大约10万中国游客赴俄看球、旅游,在当地入境游客中排名前三。2018年天猫“双11”,日本花王的化妆品、英国戴森的新品卷发棒等单品在1小时内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彭博社评价,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变成“全球超市”。

  2018年,反映居民消费水平的恩格尔系数再创新低,降至28.4%,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蔺涛介绍,当前消费形态正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消费结构由基本生存型向发展享受型转变。“去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分别增长了10.8%和12.3%;电影市场在近年来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全年票房达到609.76亿元,比上年增长约9%。”蔺涛说。与此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明显快于其它商品,“比如,汽车类商品中代表升级方向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比重提高。去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百万辆。”

  去购物、去旅游、去健身、去看演出……中国人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丰富。英国权威时尚及消费零售财经媒体《时装商业评论》刊发报道称:“‘升级’已成为中国消费文化兴盛的标志。”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