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奋进新时代——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心中有民不懈怠 履职尽责不停歇——我省全国人大代表会前准备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9-03-05 08:17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3月3日一大早,全国人大代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就打开电脑、翻开材料,抓紧时间完善建议。

  回顾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孔庆菊十分重视自己今年向大会提出的建议,“我把平时收集的资料、遇到的问题、想到的办法,都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来。主要是关注学前教育,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

  有备而来、有备而提。为了让这份建议更加客观、更接地气,去年,孔庆菊曾多次就这个问题展开调研,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的代表,我将更多地关注教育等民生问题并为此发声,承担起责任,履行好使命。”

  走进全国人大代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乙四夫的房间,他正忙着和县民宗局联系,了解最近几年循化县获得人口较少民族政策扶持的情况,并与全国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交流推动乡村振兴的心得。

  最近几年,红光上村结合村情实际,发展红色旅游,不仅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让大家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马乙四夫说:“今年我还想针对农村开展畜禽养殖后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出一些建议。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既是乡村旅游的亲历者又是受益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

  “没错,我也这样认为。乡村要振兴,生态宜居是基础。之前我就一直在考虑农村污水处理问题。”在毕生忠代表看来,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是改变污水无序排放、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一环。

  仔细聆听,不难发现代表们的建议既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相结合,又紧紧围绕我省的生态区位特征和国家在我省相关重点项目。

  “通过积极实施三江源二期等重点生态工程,近年来,我省生态状况明显好转,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去年,全国人大代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先后前往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调研,她发现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特别是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更多的支持。

  有的代表忙着查阅资料,有的代表正在学习“充电”,有的代表伏案疾书、继续完善议案和建议,还有些代表聚在一起讨论大家关注的民生话题……两天来,尽管没有过多的会议安排,但我省抵京的全国人大代表没有懈怠,个个精神饱满,“与时间赛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代表们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不负人民重托,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共同心声,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