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青海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19-03-05 08:17    编辑:童洋

2018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现场。(资料图)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融入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立“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民族服饰、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等产业有序发展,举办世博会青海主题日……青海省立足自身优势,紧紧抓住国家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推进对外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青海开放型经济硕果累累。

  如今,小到枸杞、蚕豆,大到地毯、建筑施工技术、锂电材料,随着产业结构日趋完善,“青海造”不断拓展外延,吸引着世界各地客商的目光。这不,踏着“陆海新通道”的新步伐,青海企业在未来将收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订单,朋友圈好友新增无数。

  “去年,我们产出的坯绸40万米,出口贸易额为1700万美元,公司全产业链的销售额2500万元。用丝绸搭建起的这条柔美的纽带上,带着浓郁青海文化之美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喜爱。”3月1日,青海德瑞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马强说。这家高原上唯一致力于丝绸纺织品的出口和销售的公司,已形成融丝绸技术研发、加工生产、内销外售一体化的经营格局,产品已在巴基斯坦、阿联酋、中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享有较大的市场占有率。

  此前,对于企业来说,青海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桥头堡,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战略背景下,努力把握机遇,不断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如今,青海顺势而为,与重庆、广西、贵州、甘肃、新疆、云南、宁夏等7个西部省区市,签署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框架协议,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

  在青海德瑞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定英眼中,多民族聚居赋予了青海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应该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一方面积极发展特色民族产业,一方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扩大与各国的商贸往来。

  实际上,青海企业接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订单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创新驱动的发力,出口产品的领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比利时、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都会下单,这些企业还以‘互联网+O2O+服务’的创新经营模式,拓宽企业销售渠道。”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经济发展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走出去”,园区内藏羊、瑞丝、硕日、凯旺、伊赫萨等企业在很多国家设立了十几个境外营销网点,并建成尼泊尔加德满都市西宁特色商品营销中心、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青海商品营销中心等多个展销中心。

  “2016年,我们首次将新能源——锂电材料出口到法国,之后又给日本发了验证料,再加上和比利时一家企业合资成立了公司开拓欧洲市场,未来的订单会更多。”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而在另一头的生物园区内,作为亚太地区唯一实现菊粉工业化生产的企业,青海威德特种糖业有限公司已成为首家通过欧盟和美国认证的有机原料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美国家。企业成功签约雀巢、达能等国际公司,成为其品牌婴幼儿奶粉等保健品的重要原料之一。

  如今,西宁市进出口贸易涉及近两百个国家和地区,“青海造”的订单量不断上升。

  今年,作为“青海造”主战场的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大力开发海外市场,提升产品出口能力。积极推进藏毯、特色纺织、藏医药、生物制品等国家级、省级出口基地建设,扶持一批年进出口总额超过千万美元、具有国际竞争力和知名度的骨干进出口企业,培育外向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积极拓展对外营销网络,鼓励企业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建设中国(青海)特色商品国家营销中心,支持企业设立商品展销、分拨中心、零售网络、跨境电商,增强市场开拓能力,让青海企业接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订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