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她们眼中的“她”——全国政协妇联界别委员谈女性发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7 22:33    编辑:何继红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题:她们眼中的“她”——全国政协妇联界别委员谈女性发展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胡浩

  全国政协妇联界别的女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她们的风采、她们的故事、她们的成就,是当今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在她们眼中,今天的中国女性是什么样的?女性如何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记者采访了几位全国政协妇联界别的女委员。

  “我想把女性的形象比作‘水’,澎湃起来可以爆发出不可阻挡的力量,柔和的时候却又是那样平静温润、细致入微。”在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委员眼中,刚柔并济是女性特有的气质,也是一种优势。

  “今天的女性不应为自己‘设限’,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尽情尽心去做想做的事情。”在篆刻界,女性属于“少数派”。说起自己心爱的篆刻事业,骆芃芃委员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她说:“也许在一些人眼中,刻刀和顽石是坚硬冰冷的,女性应该从事更富有色彩、更有温度的艺术。其实当你投入其中就会发现,冰冷只是表象,篆刻的‘方寸天地’中蕴含的美,可以带给你无穷的幸福和乐趣,女性更能够将张力与细腻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奋斗打拼,以更多的努力去获得认可;在家庭中涵养良好家风,赡养老人、教育孩子,营造健康舒心的家庭环境。在我眼中,女性的成功是事业与家庭比翼齐飞。”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华委员说,为了平衡事业和家庭,在多重角色间转换,女性往往要克服很多困难,但面对压力和挑战,越来越多的女性注重提升自我,勇于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为自己赢得精彩人生。

  时代的进步,让“半边天”更加绚丽夺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2016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超过100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50.6%;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更加广阔,女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女性参与决策管理的水平也不断提高。

  然而,女性权益维护依然任重道远,阻碍女性发展的种种“壁垒”依然需要各方合力加以破除。有效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维护妇女权益……这些都是妇联界别的委员们关注的问题,她们积极贡献着智慧力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妇女事业的发展,使得今天的中国女性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同时,有知识、有能力、有追求,展现出自立、自尊、自信、自强的形象。”全国政协委员彭静说。

  作为律师,彭静委员一直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我觉得,一方面男女平等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一方面,‘全面两孩’让处于育龄阶段的职场女性面临一系列新难题,我们要有更多细化的制度、切实的举措,关爱支持这些女性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彭静委员说,今年她围绕生育保险、女性生育后返回职场的权益保护等问题准备了相关提案,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尊重女性、关爱女性、支持女性发展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