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千龙网评|做好“四个要”让“心事”变成生态意识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8 13:39    编辑:孔令磊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怎么抓时,提出“四个要”: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生态环境,用之不觉,失之难存,事关国计民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七年两会他下团组都会强调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七年来,总书记殷殷叮嘱,“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如今,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深入人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全国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优化能源和运输结构,稳妥推进北方地区“煤改气”“煤改电”;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双下降;加强生态环保督察执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已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发展模式。生态意识也已转换成企业和民众的“自觉”意识。

  一代代右玉人70年的“绿色接力”,让曾经的不毛之地蜕变为如今的塞外绿洲;嘉兴市一条名为新泾港的“墨汁河”,经过3年整治,成为百姓点赞的美丽河,周边腾退的100多亩土地,已建成现代农业孵化园;内蒙古推进煤电清洁生产、清洁运输,努力做到美丽与发展共赢……

  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更多的地方既有了金山银山,也有了绿水青山,践行了“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

  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这需要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千龙网评论员池青)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