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构建青海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林玟均    发布时间:2019-03-09 08:09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青海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更是第一要务。传统产业要改造提升,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科技支撑能力要不断提升。为此,我省代表委员为新青海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劲加油,就如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建议、交提案。

  张晓容代表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聚焦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基本路径,找准强省之路和富民之要。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大要求,实施“一优两高”绿色产业战略,着力构建以制造业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把西宁建成青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星占雄委员说,报告特别指出,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等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就青海而言,就是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应用物联网等新技术改造提升盐湖化工、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等传统产业,增强全产业链竞争力。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创新发展、节能降耗、降本增效等专项行动,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孟海代表说,我们将继续把加快转型升级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有力抓手,处理好“增量”和“存量”的关系,让稀缺的优势资源更多流向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一批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最大程度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培育一批带动力强、贡献大、发展前景好的龙头骨干企业。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一批示范引领效应较强的“数字企业”“数字车间”,力争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方面取得突破。

  韩文林委员说,报告提出要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作为从事旅游业的民营企业,这是我最大的期盼。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发展,既是旅游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青海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旅游发展与生态建设互为支撑,旅游、文化、城镇化互促、互补、互兴的特色发展路子。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