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青海代表团的“她力量”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9-03-09 08:09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无论是发言,还是接受中外媒体的采访,我省女代表所展现出来的自信开放、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成为会场上最美的风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恰逢青海代表团媒体开放日。面对镜头,她们自信从容;面对提问,她们侃侃而谈。

  体民心、察民意,在会场上,她们顶起为民代言的“半边天”;敢担当、能吃苦,在会场外,她们建功立业,以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贡献“她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沙沨

  彰显法治理念 提升履职能力

  关键词:法治

  身材娇小的沙沨是一名身兼重任的女检察长。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在国际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她在会场上自信发言:“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让法治元素成为我们生活中跳动的音符”……

  她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第一年。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开篇第一句话就确定了本届政府履职的基调是依法履职。做完报告的当天,法律工作者们立即寻找出了报告中出现的27处法治元素。从27处内容上看,从政府依法行政到百姓民生;从绿色发展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医疗健康到深入推进反腐败……法治的元素在我们国家的治理中无处不在。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自来水公司职工夏吾卓玛

  立足黄南看青海 立足青海看全国

  关键词:感恩

  身穿艳丽的藏装,胸前是鲜红的代表证,夏吾卓玛在会场内外永远是媒体们“追逐”的对象。面对各种“长枪短炮”,夏吾卓玛微笑对答,这其中有感恩、有谢意,也有我为家乡代言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她说:“这几年,我们黄南州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每年报告中制定的好政策好措施在家乡变成了现实、得到了印证,特别是脱贫攻坚力度大,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路更宽了,灯更亮了,老百姓的笑容更多了,对党满怀感恩之情,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希望全国的朋友们到我们青海,到我们黄南来走走看看,来看精美绝伦的唐卡,来看拥有三百多年历史的藏戏,来领略大美青海的风情万种。”

  全国人大代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高寨镇副镇长阿生青

  喜看班彦村的新变化

  关键词:变化

  头戴土族特有的大毡帽,笑容大方而亲切。一如笑容般灿烂的民族服装显得高挑而靓丽。她,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她,来自农村,走出农村,又回到农村。

  她说:“作为基层工作者,报告为我们制定了履职蓝图和目标,现在最重要的是落实。面对基层老百姓,我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在落实工作时,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切实把报告中爱民惠民的好政策落实到老百姓的身边,让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与日俱增,让老百姓从心底里热爱祖国、感恩新时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全国人大代表、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

  说说教育控辍保学的青海经验

  关键词:教育

  20世纪70年代末。孔庆菊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需要抚养包括她在内的7个孩子。“当时家里实在没钱了,5个哥哥和1个姐姐把唯一一个上学的机会留给了我。他们为了缓解家庭的困境,早早就走出家门,外出打工。”

  但如今,对于这个在教育领域耕耘了20多年的基层代表来说,家乡的变化是令人欣喜、令人振奋的。

  她说:“根据全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会议通报,门源县7至15周岁学龄人口不在中小学学籍系统人数为1047人,按照‘一个不能少、一天不能耽搁’的要求,县乡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取证工作,并及时上传证明资料核减,采取有效措施,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复学。截至目前,不在学籍系统中的1047人实现‘清零’,先后共劝返辍学的学生125人返校就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