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多杰热旦委员在大会书面发言中建议 加强青海藏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19-03-11 08:17    编辑:樊永涛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住青全国政协委员多杰热旦《关于加强青海藏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入选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大会书面发言。他在发言中建议,切实加强青海藏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

  建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青海稳步推进教育体制改革,针对农牧区和藏区的特殊情况,制定实施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生活补助制度、青南支教和师范生顶岗支教、藏汉双语定向师范生公费培养试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青海藏区教师队伍建设。但受自然条件影响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制约,教育质量和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面临一些特殊困难,存在着中小学音体美课程教师严重短缺、寄宿学校专任教师工作负担沉重、教师队伍流失、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

  多杰热旦建议,国家加大藏区教师培养基地建设力度,侧重为青海藏区小规模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一专多能的本土化教师;加大对青海藏区教师培训的政策倾斜和投资力度,通过加强培训促进藏区教师素质提升;推进师范院校专业调整和教学改革,探索建立高中起点零基础音体美等紧缺学科师范专业3年制专科公费师范生培养工作机制,切实解决青海藏区专业人才紧缺问题;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增加青海藏区教师队伍建设投入,依据边远程度和工作量实行差别化生活补助和岗位津贴;从国家层面建立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工程东西部协作机制,通过对口帮扶、挂职锻炼、专题培训、业务指导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提升青海藏区教师能力素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