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更高质量发展三大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1 09:45    编辑:朱月琴

  【专家评说】

  作者:张学良(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教授)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作为我国经济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需要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方面率先实践。

  一是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打造现代化都市圈。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面积超过了35万平方公里,需要突出重点、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打造重点区域。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也是突破城市行政边界、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优化配置的更小空间尺度,应加紧研究并适时出台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都市圈发展的国家级规划,在都市圈内率先突破,加快推出规划对接、改革联动、创新协同、设施互通、公共服务、市场开放等方面的创新举措。

  二是探索多种形式的新型城市合作,出台以小尺度、跨区域为特点的区域合作示范区。探索上海与杭州、南京、合肥等区域中心城市在产业分工、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放大上海的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好G60、G40等交通大走廊优势,以G60科创走廊建设为契机,利用上海、杭州、合肥等地的优势科创资源,加强对沿线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建设G40健康生态走廊,将上海与南通、常州、南京、亳州等地的生命健康产业与生态绿色优势结合,带动苏中、皖北地区发展;在长三角跨省(市)交界处率先建立合作示范区,加快推进示范区在产业深度合作、制度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强调文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特殊作用,以文化软实力推动区域融合。共同的区域文化可以大大降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合作成本,加快各类生产要素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应当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对外来文化的融合,创造独特的文化魅力,提升百姓对区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有利于推动经济合作,也会增加对国内外人才的吸引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