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之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林玟均    发布时间:2019-03-11 10:32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世界上第一条全清洁能源特高压通道— —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

  西宁市凤凰山快速路西段建成通车;

  祁连机场通航运营;

  “引黄济宁”、引大济湟、东西部开源节流、南北部保护修复的治水格局初步形成;

  ……

  过去一年,青海一批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黄南牙同高速海黄大桥 。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合理开发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加快高质量发展是青海的头等大事。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青海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为抓手,重点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骨干支撑性项目,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有力地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产业‘磁石’,一旦落地,未来可能形成一条产业链。”住青全国政协委员李青说,重点项目对投资的支撑和拉动作用极其明显。面对前所未有的投资下行压力,青海以项目为抓手,确定“项目生成年”,召开全省投资工作会议,出台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方案,项目投资工作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正如李青所说,过去一年,青海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紧紧抓住国家发展重大机遇,用好用活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对口援青等政策,努力争取把区域协调发展、清洁能源生产等更多重点工作融入国家战略,具体到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中。

  报告说,要支持西部的开发和开放,要加大少数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支持力度,加大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对此,住青全国政协委员金花信心满满。金花说,青海经济发展已经到了高质量发展轨道,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为例,去年国内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示范基地项目,在德令哈和格尔木落成并网发电,这是国内首批平价上网发电的光伏企业,该项目促进了青海省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的步伐,实现了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增长和资源利用的有机结合。

  全长620公里的格敦铁路将于今年9月全线贯通,这条铁路的建成将连接青藏、甘青和甘新铁路,形成西部地区铁路大环线,同时对区域间的文化、旅游、交流、对外贸易以及民族地区的共同繁荣昌盛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青海公路通车里程达8.2万公里,铁路营运里程达2299公里,新改建的农村公路达到6871公里,便民桥梁204座。我们看到,今日之青海,发展基础更有保障,交通出行方式多样,经济社会发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广阔前景。

  “保投资就是保增长,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张晓容说,回顾多年来我们所取得的发展成绩,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我们一切追求的价值最终无不凝结在项目中。

  发展不足是青海的现实之困,必须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着力构建具有青海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保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

  聚焦高质量发展,我省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累计下达资金300多亿元,重点支持和保障了公路交通、铁路、机场、水利、保障房、东部城市群、藏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实施,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新时代新青海发展开启新征程。

  2019年,我省将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 —继续深化“项目生成年”活动,实施补短板提速、前期攻坚和审批破冰“三大工程”,加快推进“百项万亿”重大工程项目和310项重大前期项目,努力提高投资的有效性、精准性。

  — —建成投运格敦铁路、格库铁路和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开工建设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玉树机场扩建和青海湖机场,力争开工建设都兰等通用机场。

  — —围绕构建“东部成网、西部便捷、青南通畅、省际连通”的公路网络,建设加定至西海至察汗诺、扁都口至门源等高速公路主通道,推进油砂山至青新界、河南县至鄂尔哈斯桥青甘界等省际通道建设,实施格尔木至老茫崖、盘坡至大通河等国省干线升级改造项目。启动实施畅通西宁绿色交通升级版。

  — —全力推进“引黄济宁”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快建设引大济湟西干渠、北干渠二期等重大水利工程,大力实施绿能互联平台、盐湖集团500万吨钾肥挖潜扩能改造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全面开工比亚迪二期14吉瓦时动力电池等项目,持续做大产业规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落地。

  — —充分发挥园区招商阵地作用、会展招商平台作用、链条招商牵引作用,提高签约资金到位率,建立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持续加大投资力度,确保重点项目资金落地。营造良好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投产达标,持续扩大生产能力,确保重点项目生产落地。

  毫无疑问,这些林林总总的项目就是城市的筋骨和血脉,为青海追赶超越积蓄着源源不断的动能。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和顺利推进,青海必将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放眼未来,更值期待。当一大批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全域旅游、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生态环保等重点项目落地高原,并生根开花结果时,我们深知,这是青海高质量发展汇聚的更多蓬勃力量,是撑起青海经济发展的坚定“脊梁”。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