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全国两会地方谈】开放发展“风正一帆悬”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1 17:41    编辑:朱月琴

  “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一次次掷地有声的宣示、一次次充满诚意的邀约,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如今,中国在全方位对外开放、内外联动发展上又迈出坚实一步。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提交审议。法治有力护航开放,中国的开放发展必将“风正一帆悬”。

  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的重要启示就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同时我们也看到,法治建设与改革开放紧密结合、协调推进、相互促进。法治是开放最强有力的保障,也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了这部法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将同发达国家站在一条起跑线上,让那些即将进入中国的外国投资者更有信心,也让已进入中国的外国投资者更加安心。

  突出“保护”和“促进”,这部外商投资法必将为开放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外商投资法,突出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和促进外商投资的主基调。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制定外商投资法,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国家立法表明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展现新时代中国积极的对外开放姿态,“使这部法律成为一部外商投资的促进法、保护法。”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去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了19%,但是中国吸引外资仍增长了1.3%。未来,中国有庞大的市场优势,有更优的投资环境,无疑将会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来分享中国机遇、共创中国奇迹。

  突出“统一”和“平等”,这部外商投资法必将为内外联动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外商投资法,不是要给谁特殊身份,让谁享受特殊待遇,而是着眼于增强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努力促进内外资企业规则统一、公平竞争。比如草案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工作,国家制定的强制性标准平等适用于外商投资企业;国家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通过公平竞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政府采购依法对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平等对待……这些规定,贯彻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原则,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推动各地从政策引资走向制度引资的同时,也为国内各类企业平等参与竞争,与外资企业一起联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大舞台。

  开放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胸怀。打开国门向世界,就要能够容纳天下百川,就要敢于到世界经济的海洋去游泳。出台外商投资法,向世界再次发出信号:世界欢迎更加开放的中国,开放的中国也必将带给世界更多发展机遇!(翟慎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