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学习笔记】在福建代表团,总书记着重提到这几件事

来源:求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2 07:43    编辑:何继红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这是今年两会“下团组”继内蒙古、甘肃、河南之后总书记来到的第四个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这一次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总书记和省代表们重点谈到了几件事。是什么事让总书记如此关心,一提再提?笔记君为你梳理关键词。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创新创业创造

  总书记说——

  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要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学习笔记”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抓住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这一点,反复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此次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总书记谈及创新创业创造的外部环境问题,希望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发力点,着力解决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以此最大限度地释放全社会动能,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向前发展。

  民营经济

  总书记说——

  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学习笔记”注:在去年11月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强调“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民营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就业的重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推动发展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此次讲话,总书记重申“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体现了对民营经济地位的高度重视和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决维护。我们必须从传统观念转向用全新的现代化产业链理念来认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开放型经济

  总书记说——

  要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

  ✎“学习笔记”注:开放是促进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基本动力。坚持开放发展,是我国新时代的重大发展理念。在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经济全球化阴霾笼罩的今天,中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并且不断调整开放的形势和内容。去年,“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正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福建省拥有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孕育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也具有得天独厚的诸多优势。

  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总书记说——

  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

  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去年以来,我们推出“31条惠台措施”,福建实行“66条实施意见”,取得显著成效,广大台湾同胞都是受益者。要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听取台湾同胞呼声,研究还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尽力去做。

  ✎“学习笔记”注: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40年弹指一挥间,《告台湾同胞书》所传递的情与理隽永。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上,总书记为未来两岸和平统一的勾画蓝图,提出要求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

  正如总书记指出的,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要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总书记在本次讲话中提出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就为我们指明了一条两岸融合发展的好路子。

  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

  总书记说——

  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

  要梳理排查、抓紧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学习笔记”注: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关心老区苏区的发展,在多次考察和讲话中提及老区苏区的脱贫攻坚问题。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老区和老区人民为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闽西革命老区是“红军之乡”“将军摇篮”,习近平曾先后19次来到闽西,每次都要专程看望老红军和军烈属等人员。习近平曾在调研时指出,福建山区多、老区多,当年苏区老区人民为了革命和新中国的成立不惜流血牺牲,今天这些地区有的还比较贫困,要通过领导联系、山海协作、对口帮扶,加快科学扶贫和精准扶贫,办好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这些反复强调,体现了总书记对老区苏区建设发展一以贯之的关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