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王舰委员建议建立青藏高原农业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9-03-13 08:0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目前,国家在青海建立了长期保存的农作物种质资源复份库,该种质资源复份库规模小、保存能力有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青藏高原农业种质资源保护的需要。对此,王舰委员建议在青海省建立一座具有可以长期利用的中期或短期库功能的青藏高原农业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

  提案中说,种质资源是种业科技创新的基础,青藏高原农业种质资源丰富,有很多珍贵的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这些资源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任务。青海作物种类主要以适合于高寒干旱生态类型的传统作物为主,主要有青稞、油菜(白菜型、甘蓝型)、蚕豌豆、胡麻、马铃薯、小麦等作物。在青海高原地区,粮食作物、油料作物、豆类作物等物种资源遍布全省各生态区域,有丰富的野生近缘物种资源,耐寒、耐瘠、抗旱作物等资源,具有异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青藏高原农业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建成后,对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保护青海省重要农业种质资源及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抢救收集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特殊区域的重要濒危种、珍稀种、特异种并对其进行有效地保护,进而为国家生物资源的安全、青藏高原生物资源的保护和脆弱生态的维护,以及对我国及高原区域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保护生态环境及农业生物多样性具有潜在经济效益和重要的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