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记者看两会】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 藏    发布时间:2019-03-14 08:37    编辑:何继红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引人注目地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强调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

  2018年,针对外部环境变化给就业带来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稳就业举措。在我省,省委、省政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13.9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9.3%。

  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这体现了今年不仅仅是强化已有的就业促进政策,而是把就业的问题置于经济发展的全局来审视推动。

  报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

  从青海层面来说,促进就业增收,就要坚持就业优先,推进产业、企业、就业“三业联动”,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促进就业增收,就要实施收入提升行动,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健全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和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

  促进就业增收,就要不断培育“拉面经济”等特色劳务品牌,继续壮大“虫草经济”等特色原生产业,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有序流转,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有底气。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