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对话代表委员】让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9-03-14 08:49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

  读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具体实在的举措解决难题的务实举措让大家振奋不已。

  “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长期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李青感觉每次读到政府工作报告,都有一种痛快淋漓的感觉。

马海军委员在分组讨论中作了发言。摄影:张地委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沙沨就有关检察官退休保障机制建议发言。摄影:祁国彪

  “民营企业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的繁荣,对于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李青说,青海一直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寻求突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下大力气深化“放管服”改革,还对非公经济领域实施一项一议、一企一招、一行一策。这次国家又推出了这么好的“政策包”,关键就要看落实,只要逐条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障碍和难题就能得到缓解和解决。

  “相比其他地方,青海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加突出。”全国人大代表张永利解释,受区域经济影响,青海民营企业涉及的领域多为资源开发类和房地产类企业,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水平较低,在经济下行的周期内,抗风险能力较低,民营经济活跃度较低,金融机构及外部市场认可度较低。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工作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建议协调各大金融机构为青海增加保护区退出类、环境保护类、生态建设类专项信贷规模,并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韩文林创办了青海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我省民营企业家的代表。看到国家推出的减税降费大礼包,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中小企业减税降费、解决融资难等方面的政策,更具体、更具操作性,降多少减多少,怎么降怎么减,都说得明明白白。作为民营企业家一定要懂感恩、知敬畏,要把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用好,把产品做得更好,积极主动地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多沟通,献言献策,积极支持地方建设和发展。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对于如何壮大民营经济,全国人大代表孟海说,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我们在促进民间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下一步,我们将深化市场化改革,着眼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制定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改革开放举措,大力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放开市场准入,进一步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形障碍,消除行业壁垒,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优化要素配置,重点支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民营企业重点项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