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全国两会】阿生青:讲不完的“班彦故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9-03-15 08:06    编辑:童洋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讲述班彦村的变迁。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和去年一样,来北京开会前,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又去了一趟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听一听群众想啥、盼啥,看一看群众还需要啥。来北京之前,大伙嘱咐她,到了人民大会堂,如果能见到总书记,一定要把班彦村乡亲们的问候带到、把邀请带到。

  3月8日,人民大会堂青海厅,媒体开放日现场。轮到阿生青发言了,一开场她就说:“我们能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班彦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冒雨亲临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两年多来,互助县班彦新村129户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以自己的幸福生活回报总书记的深情厚爱。

  “今天的班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全部搬入了新居,找到了致富门路,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盼望总书记再来土乡看一看。”

  “我们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搬了新家,开了酒坊,脱了贫,很快就要奔小康了!”……

  打开阿生青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记录,“前半部分,记的都是家乡人民的心愿,临行前大家专门托我带到北京来。”阿生青代表用手划着笔记,笑着对记者说,“后半部分,是这次来北京开会的收获,我得把这些好消息带给乡亲们。”

  “眼前的班彦村不仅富了,洋气了,也更有底气了。底气来自班彦村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多项产业齐发展。”说话间,一个个带着感恩、带着幸福的“班彦故事”从阿生青的发言中娓娓道来。

  “吕有荣也是班彦村的脱贫先进户。他的儿子在老家的沙沟山上种了13公顷洋芋,用来发展特色种植业。他家还养了十几头牛、二三十头猪,开了农家乐。一家人感叹,现在的日子跟过去比,真是天壤之别。”

  “盘绣园是班彦村盘绣产业发展基地,投资240万元,2018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基地依托精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国家妇女儿童发展基金、青海省妇联‘妈妈制造’等项目,发挥土族绣娘们的才能,靠手艺挣钱。”

  前不久,青海首个“光储污水处理”一体化示范项目在班彦村落户。项目能有效解决村民们的污水处理问题;剩余电量上网,除每年解决1.15万元电费外,还可带来2200多元的年发电收益……

  阿生青说,随着班彦村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互助县综合示范项目投入运营,村民们的生活又发生了巨变。各个快递公司的送货车开到了村口,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了“网民”,有的做起了微商,有的过足了拆包裹的瘾。

  现在,班彦村每个人都很忙,男的忙农活忙打工,女的忙完农活忙刺绣。村民们都说,好日子是党和政府带来了,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用更好的日子回报党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