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端午节五彩香包送祝福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赵娜 贾丽娜    发布时间:2019-06-06 15:38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端午时节粽飘香,五彩香包送祝福。生活在河湟谷地的青海人,端午节有着自己独特的风俗习惯,其中最让人觉得有意思的便是佩戴香包。看似小小的一个物件,却大有讲究。每逢端午节,在青海,随处可见家家户户的小孩身上都会佩戴香包,大人则会戴上一根“锁儿”线,寓意驱虫辟邪,来年健康平安。

  五彩香包种类繁多

  今年50岁的冶七金索,是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人,每天清晨她都会搭上班车来到平安区售卖自己亲手缝制的香包。一层叠着一层的莲花、惟妙惟肖的十二生肖,栩栩如生的小老虎……全部出自她手。冶七金索告诉记者,她这里的香包种类只是一小部分,青海人在端午节这一天佩戴的香包颇有讲究,老年人、青年人、小孩子戴的都不一样,种类繁多。比如,为了防病健身、家庭和睦,老年人一般喜欢戴梅花、菊花、桃子、苹果、荷花、双莲并蒂等形状的;为了驱虫辟邪,小孩子们则要戴十二生肖,或者是龙、老虎、狮子这一类。“其实,戴香包的都是娃娃们,娃娃们戴上香包,不仅可以驱虫辟邪,而且花花绿绿得也好看,娃娃们也喜欢戴。”她笑着说。

  五彩香包寓意美好

  每年端午节临近,在平安区古驿大道旁便会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个个五颜六色的香包一排排挂着,格外抢眼。就这样一个小小的物件,却饱含深意,寓意生活的美好。

  家住平安区的赵奶奶,今年也加入了缝制香包的行列。赵奶奶告诉我们,现在的手工缝制香包越来越少,但自己亲手缝的还是更有传统的味道。“我们小时候,家里生活条件差,过端午节就好像过年一样,家里包点菜包子,给娃娃们戴上个香包,希望娃娃身体健康”。香包之所以叫香包,是因为布料里面要放上一种叫做香草的植物,香草闻上去香香的,而且还有驱虫辟邪的功效。据了解,在青海本地,很多香包都是莲花状的,是因为很多人家在端午节时都会将莲花形状的香包供奉给庙里的佛爷,祈求家人平安健康。

  除了佩戴香包,端午节青海人还会系“锁儿”线,“锁儿”线就是五颜六色的绳子缠在一起,很是好看,可以系在脖子、手腕和脚腕。关于“锁儿”线,民间有这样两种说法,有人说“锁儿”线要一直戴到农历六月初六,再把手腕上的“锁儿”线剪下来,丢在水里,让它带着这一年里所有的疾病和灾难,漂得远远的;还有人说,“锁儿”线要一直戴到自己脱落,掉了以后不能捡回来接着戴,因为这也象征着身上的疾病和灾难被带走了。

  无论是五颜六色的香包,还是色彩缤纷的“锁儿”线,无不体现出高原儿女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展现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