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端午节特色习俗节味浓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吴雨 臧珂    发布时间:2019-06-06 15:25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每当进入农历五月,青海处处杨柳婆娑、鲜花羞涩,充盈着喜迎端午的浓浓情韵。端午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各种习俗在百姓的生活中苏醒,富有强大的生命力。

  插柳挂艾附沙枣树

  青海人历来注重过端午,过端午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插柳”。尤其是一些农村人家,都会在院门和正房堂屋上插柳,而在楼房居住的居民,大多在门旁或门顶插柳。相传,桃树传为五行之精,能制百鬼,故而过年以桃符悬门上。柳树同桃树的作用一样,以柳条插于门户用以驱邪。在端午节,中国自古就有插柳辟邪的传统习俗。据了解,“插柳”旧俗最早源于晋文公重耳蒙难和大臣介子推忠贞救主的历史故事,起初称为“招魂柳”,后来便相沿成习。

  此外,乡村百姓还要同时插挂“艾条”或者将其点燃,还有的百姓会将艾叶浸泡在水中,用来洗手或泡脚,艾叶不仅能治严重风湿症,尤其在夏季,它的药味与烟气对熏蚊驱虫防疾很有效,所以,也有驱毒辟邪的作用。据说,挂艾点艾最早是为了纪念发现艾叶并用其为民治病的青年艾虎。百姓在端午期间会采很多艾叶,以晒干贮存备后期艾炙或熏蒸之用,对预防瘟疫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其次,临近端午,青海各地的沙枣树怒散芳香,采买并附沙枣枝在门口也是青海人过端午的习俗之一。沙枣树,别名七里香、香柳等,树高一般在5-10米,树干为棕红色。沙枣树其貌不扬,但因为高大粗壮,被广泛栽植于无水源,盐碱重的荒芜地带,成为防风,防沙,抗碱,抗旱,抗涝,抗沙暴的先锋树种,具备毫不张扬和坚韧的性格,但其香气浓郁,令人喜爱。有的百姓说,附沙枣树在门口,是为了辟邪,但更多人是为了在进出屋门时闻到浓郁芳香,令家人神清气爽,精神振奋,也使节味更浓。

  通常,“插柳挂艾附沙枣树”必须在端午前一天傍晚或端午当天清晨完成。

  孩童穿新衣挂艾虎

  此外,男女儿童要穿新衣,胸前佩带装有香草或薄荷、丁香等香料的色彩鲜丽的荷包坠儿,还在脖颈间手腕上腿脚处拴系五色彩线,并用雄黄酒涂擦鼻子,以防止毒虫叮咬并减少病灾。多年前,青海大妈大嫂和姑娘丫头们大多会做形态各异的香荷包,以各种图案和花鸟虫鱼为造型,做出的荷包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芬芳袭人。如今,能够亲手缝制荷包的人已经很少,大多是在街边摊点或商铺选购,但依然能给孩子们带来端午的幸福与快乐。

  而且,有的家庭会给孩子们随身戴上用艾叶做成的艾虎,艾虎指的是旧时端午节驱邪辟祟之物,也作装饰品。“艾虎”是用两个空鸡蛋壳粘在一起,蛋壳上粘些毛发,画成虎形,用线系着,下边再系一串用彩纸剪成的“五毒”形象,象征五毒踩在虎的脚下;或用一个独头蒜系以彩色线,下挂一串“五毒”,叫“蒜艾虎”;或用刚收割的新麦秸编成古代武士用的六角金瓜形,下垂七缕彩穗,叫“麦秸艾虎”。端午节上午,应在房门特别是有新生儿的房门上挂“艾虎”,或给孩子身上挂艾虎,中国古代视虎为神兽,俗以镇祟辟邪、保佑安宁。

  “削木祈福”五谷丰登

  据史书记载,过去青海还有一个习俗叫做“削木祈福”。据说,端午当天,人们会将长条木棍剥皮后呈白色,用红黑墨水将其涂染,然后挂上五颜六色的小方绸或布条,有些绸布上还写着“神灵无边”等佛语,并携带此物至寺庙烧香焚纸叩拜,同时将其点燃,虔诚祈求家和事顺、五谷丰登。这一古俗,彰显了端午习俗的特色。

  端午“归宁”倍增亲情

  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叫做“归宁”,也就是回娘家。古代女儿出嫁,长住丈夫家,难得见到自己父母。而端午节是她回家看望父母的机会。虽然都是回娘家,但各地的回法却是不一样的。

  从唐朝开始到清末,就有端午回娘家的习俗。明朝沈绑的《宛署杂记》记载:“五月的女儿节,要系上端午节的荷包,佩戴艾草还有五毒灵符。宛地的名俗是从五月初一到初五(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打扮小女儿,极尽全力的展现她的美态。出嫁的女儿也都回到娘家来。”因此,端午节亦称“女儿节”。

  端午节回娘家的风俗在很多地方都有,在民间有“端午比年大,姑娘回娘家”之说,端午节甚至比春节还隆重,已婚女子要带着丈夫和小孩回到娘家,拜见父母。他们或步行,或坐轿,或骑马,或坐船回娘家,与娘家人团聚过端午。女儿娘家的父母要准备好酒菜,并邀请来亲朋好友,一起度过一天的快乐时光。除此以外,各个地方都有端午回娘家的风俗,不过每个地方的回法会有所差别。

  家住平安区三合镇的鲁女士,早在端午节前夕就泡好了粽叶,她告诉记者,这些粽子除了一部分是留给家人应节外,还要给娘家送去一部分。“包粽子的手艺和习俗是我们小时候父母传下来的,个个这样包,一代传一代,所以我们端午节都会包很多粽子去看望妈妈和家中其他的长辈。”

  鲁女士每年端午节都坚持自己裹粽子,认为自己包的才吃得放心,她在坚持传统咸棕的基础上还不断推陈出新,今年还创新出西米粽,由于味道独特,送给亲戚朋友品尝后个个赞不绝口,一些邻居还慕名专程请鲁女士帮忙裹粽子。随着物质生活的改善和商品的丰富,现在基本上只有老一辈的人仍坚持在家手裹粽子,鲁女士希望年轻一代也可以学一学,毕竟传统和亲情是金钱买不到的。

  如今,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很多端午习俗已经在岁月的长河中渐渐消失。“希望年轻一代可以继承这些传统民俗,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鲁女士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