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林海春造林记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3 10:39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摄影报道)都说十年树木,林海春把北山脚下这条“深沟”填平,种下一棵棵树,让树长成林,足足用了15年:“在西宁种活一棵树,真是不容易!”

  林海春在给成活的树木浇水。

  家住西宁市城北区北山脚下魏家庄的林海春,没上过几年学,早早就扛起了生活的重担,眉宇间却透出一种说不出的倔强。最早,林海春帮绿化队清理枯死病死的树木、清理修剪下来的残枝,后来又靠自己的踏实和辛勤,做起了基坑开挖和土方工程,慢慢的他富了起来,但他始终记得,自己是西宁北山脚下小村庄里的“乡里娃”,怎么也割舍不下对大山的热爱。

  从魏家庄往山上走,有一条路,直通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荒山夹着深沟,一片光秃秃的,祖祖辈辈就这样荒芜着,山在西宁市的北面,就叫“北山”,沟更简单,连名字都随随便便,既然这沟这么深,就叫它“深沟”得了。雨水少的时候,深沟就是个垃圾沟又脏又乱,臭不可闻,雨水多的话,不仅积水,还容易发生地质灾害。

  林海春一直在想,“把深沟填了,种上树,好不好?”他的想法说出来,大家哄堂大笑。别说种树,光填平深沟还不得几辈子的时间,真把自己当“愚公”了!还种树,哪儿来苗子,哪儿弄来水?你要有本事,你就填沟种树!

  自己经常拉土方,填沟所需要的土不是问题;西宁城到处搞开发建设,很多长成的大树被砍掉树冠,需要寻土“安置”,因为从事过绿化工程,林海春知道还有很多绿化树苗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抛弃,这样的话,苗子也不愁了……有土有树苗,至少有了两成胜算,怕什么!

  林海春亲眼看见过老省长尕布龙在北山植树,他觉得这位老人了不起,靠着热血和努力,带领大家生生把西宁的南北山变成了绿山。人家省长都能扛着铁锹种树,咱为什么不可以。没有任何的仪式,甚至连串鞭炮都没放。2004年的夏天,林海春亲自开车把第一车土倒进了深沟,开始艰苦卓绝的填沟种树事业。填平一片,就种上些树,真正开始种树后,林海春也有些后怕,这些土土质需要治理,最主要的是没水,拉上一车水,浇灌结束,过上几个小时,水就渗完了,第二天树下的土还是干的。怎么办,再拉几车水,接着浇,最多的时候,林海春出动三辆水罐车往山上拉水浇树。

  别家绿化用的树苗,干完工程,发现多了半车,卖,没人要,运回去又不划算,堆在那里,要是几天就成了枯柴,林海春说,我要;有的绿化工程临验收时发现,树苗规格不达标,林海春说,我要;老城改造中,许多大树需要移栽,为赶进度通常先把树冠砍掉,然后想办法“挪走”,高原上的大树,一挪就死,林海春说,我要。

  没有具体的规划,林海春种下了乔木灌木,种下了针叶树、种下了阔叶树,还把一棵棵被“砍头”的大树移栽到山上。他说,“我觉得这一棵棵大树小树都是有生命的,总得给它们一片土,一桶水,给他们生命的希望。”一棵棵树种下了,浇水了,施肥了,树又一棵棵死了。有的树种下就没活,倒也罢了,有的树看着活了,第二年第三年又死了,让人心疼。山上没水,购置三辆水罐车每天拉水上山浇树;种树的地不平,买挖机和推土机,免费的树苗不够了,林海春就厚着脸皮去赊,大家都说这个娃娃中了树的魔。

  林海春拔掉干枯的死树,再种下第二棵,第三棵……土壤、水、肥、树种,反复试种,轮番“医治”,终于,第一棵树成活了。点点绿意被山一挡,什么也看不见。第一棵能活,第二棵肯定也能活!林海春倔强的脸上有了笑容。

  15年过去了,山绿了。大树小树连片成林,这样那样的鸟儿飞来筑巢,喧闹的鸟鸣叫醒了沉睡的荒山,帅小伙林海春的脸,变得黑里透红,听着鸟鸣,他都醉了。15年,他填了这片沟,推平这片土,种活这片林。有人粗粗一算,十几年间林海春往这片山里前后投资超过了500万,林老板你图个啥? “我姓林,我喜欢树”,林海春的回答很哲学。

  15年,没拿政府一分钱补助,林海春把荒山深沟变成了错落有致的混交林。好多人说他傻,说有那闲钱还不如买好房好车。他憨憨一笑,房子和车都买了,够住够用就好了,这片树林可是拿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啊。

  15年来,林海春从没停止对村庄的改造,绿化荒山、美化村庄、治理滩涂、平整深沟、治理地质灾害……每个项目他始终坚持在前“这是我们的村庄,也是每个西宁人的村庄”。昔日的穷山荒山,成了西宁人的后花园。一有机会,林海春就把朋友们请到山上来,看看自己种下的树。早些年,朋友都说林老板把我们骗到山上来了,到现在,不断有朋友带新朋友来这片山这片林赏玩“好漂亮的山,好漂亮的树。”

  没有数过自己到底种下多少棵树,但林海春记得山上每一棵树是怎样种活的,花了多少心血。“你看这棵大柳树,我在这里先后种了23棵树,最终这棵柳树养活了。”林海春有些得意,“这么些年种树,我都快被磨成半个造林专家了。”

  十几岁就辛苦劳作,林海春收获了自己奋斗成果,成为村里人人羡慕的“尕老板”,他说这没什么可炫耀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过不惑之年的林海春说,回首一个“乡里娃”的奋斗足迹,能将这处穷山深沟变成葱茏的“金山银山”,是自己最大的欣慰。

  成片的柠条开出黄色的小花

这棵大树是从城里移栽过来的

 

一片普通的树林需要付出太多的心血

 

 

树起了标语

 

 

这些大树成活了,让人不由得开心

 

小树苗长势良好

 

又是一排大树

 

 

无意中种下了混交林

 

 

这些不幸枯死的树还可以发挥最后一点作用,成为植树工人做饭用的燃料

 

 

这棵大槐树开出大片的槐花,香气扑鼻

 

林海春与伙伴们一起察看树木成活情况

 

昔日的荒山深沟如今处处是风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