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风采】
24小时随警作战:严把案件质量关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弘靓    发布时间:2019-06-18 07:50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全市百余名法制民警全体参与、全程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无论是凌晨两点,还是天快亮才刚睡着,法制民警24小时随时待命、随叫随到;

  对民警在侦办案件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和请示咨询,快速研究,及时答复,灵活高效地解决民警遇到的难题;

  随警作战,主动加强与检、法部门沟通对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检验和历史检验;

  对案件事实、案件定性、法律适用及时发表意见,对证据的证明力进行分析,提出证据补充和完善的建议,严格要求取证过程的合法性;

  将事后监督转变为同步监督、动态监督、连续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可能发生的违法行为,保证办案质量;

  及时与检察机关对接,客观完整地提供证据,准确紧凑地完成案件的捕诉工作;

  ……

  以上都是西宁市公安局扫黑除恶线索核查专班法制审核组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每天都在上演的场景。

  据西宁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刘晶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法制审核组积极服务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律适用和专题培训。及时谋划,认真研究相关的法律规定,整理有关法律汇编和典型案例,并以小册子的形式印发给一线执法办案民警。

  在此基础上,加大相关的培训工作,深入讲解有关政策文件精神,为下一步办理案件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举办专题培训十余次。

  “我们更重要的作用是充分当好执法办案的智囊团。”刘晶说,针对扫黑除恶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法制审核组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警种开展法制审核、协助专案攻坚、与检法研究会商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制部门职能作用,看着侦办民警全身心投入到每起案件,全力以赴地排查线索、寻找证据、抓捕犯罪嫌疑人……法制审核组的法制民警也纷纷挑灯夜战,全力配合侦办民警,让案件以最快的速度顺利进入诉讼程序。

  在法制审核组的城北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陈军林说:“由于黑恶势力案件定性具有特殊性,侦办民警如果在侦查案件中遇到疑难问题,就会第一时间和我们法制民警取得联系请示咨询,这就需要我们对清楚的问题快速解答,不确定的问题快速研究、查找资料等,以便能及时向侦办民警答复,灵活高效地解决民警遇到的难题。在一些重大案件中,警方要求法制前置、提前介入,及时跟进案件办理。办案过程中,我们法制民警就要负责指导侦查取证、证据审查、法律适用把关、涉案财物保管处置等工作,规范办案细节,保障案件质量。”

  据了解,近几天来,陈军林几乎每晚都会接到侦办民警的“求助”电话,即便已经到了凌晨两三点,电话里解释不清的,陈军林会第一时间赶到专案组与侦办民警共同研判、分析,最终提出指导意见。

  “在侦办目前的一起案件中,多名法制民警每日参加案件调度会,汇总梳理证据材料,集体通案研究,分析取证情况和成罪可能性,研判、深挖线索,提出指导意见,为侦办民警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和工作对策提供重要参考。”陈军林介绍说。

  自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每起案件都有法制民警随警作战,目的就是为了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针对办案中遇到的证据规格、法律适用等疑难复杂问题,特别是一些法律规定不明确的案件,他们都会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检验和审判检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