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风采
肩负正义 做扫黑除恶的坚实后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珺    发布时间:2019-06-20 08:1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黑恶不除,民不安,国不宁。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东市检察机关反应迅速,措施有力,依法严惩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犯罪,同时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把案件质量关,发挥审前主导作用,确保扫黑除恶精准有力。

  截至目前,海东市检察机关共提起公诉涉恶案件14件105人,法院已判决12件85人,涉案的各被告人均被依法判处刑罚,对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强大震慑。简单数字的背后,凝结着海东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与不懈努力。

  

  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海东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率先在全省范围内会签制定了《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协作机制》,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加强协作与配合,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有力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涉黑涉恶案件“捕的准、诉的出”,形成打击和惩治黑恶势力犯罪的合力。

  海东市检察院吴海燕检察长介绍:“我们与公安机关签订这个协作机制,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引导侦查取证,促使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形成打击合力,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提供组织保障。同时也能及时解决证据调取、案件定性等方面的分歧意见,从而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

  “从我们目前办理的这十几起案件的判决情况来看的话,法院全部做了有罪的认定,没有出现无罪判决的问题。”

  二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必不可少。

  6月5日,平安区广场上人头攒动,大家认真看着展板和宣传册上的内容。“扫黑除恶都涉及到哪些方面?”

  “如果发现违法事件,我要怎么做才能进行举报呢?”市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工作人员询问着。

  这是海东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的“社会治理暨平安建设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

  “‘奋力开创平安海东建设新局面,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今年社会治理暨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我们检察院围绕这一主题,以陈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检察机关取得的成果,公布了举报渠道和电话,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揭发和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以设立法律咨询台的方式,为群众答疑解惑、宣传法律知识,宣传司法体制改革成果,把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实实在在地送到现场群众手中。”海东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江佳佳一边拿着宣传手册发放一边介绍。

  像这样的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受到了参观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场群众纷纷点赞:“我真的很受教育,近距离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尤其对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的职能和作用有了更多认识,对黑恶势力的社会危害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有了更高的认同。”市民李广庆谈着自己的看法。

  

  为了“稳、准、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确保专项斗争取得成效,海东市检察院强化业务学习培训,做足台下功夫。

  记者在办公室见到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部长马臻的时候,他正伏案整理着厚厚的笔记本。前几天,马臻受邀在海东市公安局法制支队组织举办的扫黑除恶案件法律适用专题培训上作了相关讲座,对如何依法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恶势力”犯罪、“软暴力”、依法打击套路贷犯罪活动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由于我参与过青海省‘3·20’涉黑案件的引导侦查工作,所以有切身的体会,在培训讲座上我将自己的办案经历和认识分享给大家,和大家一起再一次学习提升。”马臻深有感触地说。

  这次培训结束后,马臻又分别到各县区相关单位进行培训辅导十余次,将扫黑除恶工作中总结到的经验和体会与大家学习交流。

  “海东市检察院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做好涉黑涉恶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积极开展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有案不立、立而不侦、有罪不究或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等问题及时启动监督程序。”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副主任董海强强调。

  按照“一案三查”“两个一律”“三个不放过”的要求,海东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正在向纵深推进,“扫黑”与“打伞”同步进行,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做扫黑除恶的坚实后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