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绿电15日】
黄河水电:水风光储多能互补助力全清洁能源供电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新    发布时间:2019-06-20 08:1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绿电15日”期间,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青海973万千瓦的水电和511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将发挥巨大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等装机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作为电网主力调峰调频电站,时刻准备着承担电网削峰填谷任务,确保全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电网的安全运行。

  从已经建成的“水光互补”到“水风光储多能互补”,从投产电站的大数据分析到新设备研发、施工组织设计优化、集中生产调度与智能运维,再到规划建设的海南州、海西州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近年来,黄河水电通过对水、风、光、储多能互补联合运行的研究和实践,着力提升电网友好性,提高能源利用率,为解决新能源消纳难、调峰难问题发挥了示范作用。目前,公司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并网光伏电站,开展了大规模水光互补的研究并攻克了关键控制技术,尤其对能源的光光互补、水光互补、风水光储互补的研究在国内乃至全球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形成了光伏电站设计、建设、运维、集成于一体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

  青海光照资源、荒漠化的土地资源非常丰富,对电源侧的储能硏究利用是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产业结构性调整的具体表现。为提高电源侧的稳定性和灵活性,黄河水电正在着手“清洁能源+储能”项目,并开展了水光互补、风水光互补、风水光储互补的实践和电化学储能的研究。公司负责人表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水电等传统电源的支持,储能系统在解决弃光弃风问题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提升调峰调频能力,实现清洁能源优势互补,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