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风采】扫黑除恶我们攥成一个拳头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陆广涛    发布时间:2019-06-24 09:26    编辑:朱月琴

  群众通过展板了解扫黑除恶知识。摄影:陆广涛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社会安宁,夯实的是执政基础。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政法委高度重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玉树藏区稳定的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抓实措施,强力推进,以雷霆万钧之势掀起了摧毁黑恶势力的强力风暴。

  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截至四月,全州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件、涉恶犯罪(团伙)集团案件5件,以涉恶案件批准逮捕39人;刑事拘留52人,侦破涉赌案件41起,收缴赌资25.4万元……

  齐抓共管筑牢必胜决心

  自党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州政法委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全州政法系统240余人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培训,广辟线索来源,精确实施打击。

  “这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是举全州之力、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强力攻坚,也是社会治安的一次集中专项治理。”玉树州政法委书记朱战民说。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州政法委多次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谋划安排部署工作。深入一线,确保专项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同时,将扫黑除恶工作列入综治、平安单位和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强化导向,明确责任,刚性问责。

  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以及州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公安局等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制订专项方案,积极主动参与,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州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组织协调、政法机关密切协作、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玉树州政法委书记朱战民说。“从加强组织领导到健全制度机制,从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到层层落实责任,紧锣密鼓的动作背后,是全州上下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的坚定决心。”

  宣传引导赢得广大民心

  强化宣传引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为得民心的大好事,精准扶贫让百姓吃饱穿暖过上好日子,扫黑除恶则是从更高的层次让群众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因此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赢得民心、密切干群关系的大事。

  政法委用群众听得懂的,能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陈设展板、现场讲解案例、扫码调查问卷、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页、移动宣传车滚动播放“扫黑除恶”系列动漫、微电影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打击惩治重点、检举揭发的方法途径、有奖举报政策等,提醒广大群众一旦发现村霸、黑社会等黑恶势力要立即通过公布的邮箱和电话举报,让群众“有气有地儿出”、“敢怒也敢言”。

  玉树州上拉秀村村民额保说:“扫黑除恶和精准扶贫一样好,黑的下去了,红的才能上来,恶的下去了,正的才能上来。”

  玉树州称多县珍秦村村民诺布多杰样说:“黑恶势力像野兽一样,没有打掉的时候,吃着肉都不香,现在打了,吃着糌粑都是幸福的。”

  6月10日,记者来到州政法委办公室,干部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案头的工作,州政法委扫黑办主任桑丁它次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们已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89条,这些线索均以督办、转办、通报的形式下发各地开展核查。宣传让群众支持我们,扫除黑恶的气势在群众心里已经扎下了根。”

  “零容忍”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

  涉黑涉恶与腐败彼此互相影响,联系紧密,州政法委牢牢把握这一特殊性,在查处黑恶案件的同时,坚决打击“两面人”和保护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政法队伍建设相结合,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政法干警,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包庇护短。这样的声音铿锵有力。

  截至目前,州政法委对各市县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5次,依法处理“保护伞”1名,不作为、乱作为民警3名,开除辅警3名,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

  此外,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将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苍蝇”、基层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一并整治吸毒、传销、高利放贷、赌博等违法犯罪问题,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玉树州政法委副书记陈松说:“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我们排查核查、精准打击、深挖彻查,并与全州258个村54个社区的2887名村社两委班子成员签订无黑恶势力承诺书。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以‘零容忍’态度,做到有一个打一个。”

  硬仗一场接着一场打,在猛烈的攻势下,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捷报频传。阶段性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让党和群众看到了政法委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和能力。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令人期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