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开放合作 绿色发展】共叙茶缘 共话茶事 共谋茶业
——访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林玟均    发布时间:2019-06-24 09:36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从茶故乡到茶马古道,当极品水遇上极品茶,当黄果树走进三江源……佳茗已出,香飘万里。

  连日来,专场推介、冲泡大赛、专场品鉴……本届青洽会,随着“黔茶出山·风行天下”贵州茶的到来,让青海西宁的市民享受到了一场茶文化的最强盛宴。

  “共叙茶缘、共话茶事、共谋茶业。”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胡继承对此次专场推介充满信心。胡继承已连续多次来青海推介贵州茶产业。对于青海、贵州两省在地域、人文方面的差异,他笑着说,同样的高原,同样的有山有水,同样热情好客的人们。此次推介会必将进一步促进青黔两地茶产业交流、互动、合作更加紧密频繁,助推两地经济文化快速发展。

  贵州产茶历史悠久,贵州茶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贵州省坚持将茶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绿色生态产业、乡村振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来重点打造,坚守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创造、贵州品牌的发展道路,加快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推动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推介会,将更加拉近两省之间的距离,实现互惠互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动茶产业发展共建、共享、共融,实现合作共赢。

  胡继承说,贵州是中国茶园面积最大的省份,茶园面积已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目前,贵州茶叶种植面积达47万公顷,茶叶企业及合作社达4990家,国家级茶叶龙头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全年各类茶叶总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数量全国第一。

  一边听着胡继承的介绍,一边跟随他的脚步,我们走进位于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贵州省展厅,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眼前,绿茶、红茶、黑茶、哚贝古茶……品种丰富的茶产品琳琅满目,令人眼花缭乱。只见茶艺师将哚贝古茶放入白瓷茶碗,注入开水,一股茶香瞬间飘来,轻轻抿一口,香味四溢。展厅里,无论是安顺毛峰茶、还是哚贝古茶,亦或是都匀毛尖、湄潭翠芽……每一个茶台前都是前来品尝的市民群众。

  展厅外,作为“黔茶出山·风行天下”贵州茶产业推介会活动之一的,“黔茶出山·风行天下”万人品茗暨青海·贵州瀑布毛峰全民冲泡大赛,吸引了诸多市民驻足。

  胡继承说,贵州冲泡要做到“高水温、多投茶、快出汤、茶水分离、不洗茶”。希望通过冲泡大赛,让生活在青藏高原的人们在品鉴、切磋、交流中,了解黔茶优秀品质,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一杯好茶冲泡应有的简单快捷。

  “这即是一次商品的交流、产业的交流,更是一次感情的交流。”胡继承说,虽然远隔1700多公里,但茶无疑再一次把贵州和青海两省紧紧联系在一起。

  这场盛宴,复活的不仅仅是昔日从茶的故乡到遥远的茶马古道的回忆,还有新征程上以此为契机深化两省合作与共赢,谱写两省茶文化交流史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