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开放合作 绿色发展】从“指尖技艺”到“指尖经济”
——深山集市青洽会专场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9-06-24 09:36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6月22日下午,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内熙熙攘攘。

  “你来看!”

  “到这儿来!”

  在此起彼伏的呼喊声中,跟着人群缓缓向前。尚未走近,就被一个展厅独特的外形设计所吸引。入口处左侧,薄纱制成的屏风上一朵朵太阳花绚烂“绽放”。花下,一位绣娘正在埋头刺绣,指尖飞转,围观者发出一声声赞叹。抬眼往旁边一看,“锦绣江源溢彩指尖——深山集市青洽会专场”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走进展馆,就跟一股股浓浓的“文化味儿”撞了个满怀。设计时尚的民族服饰、针法独特的土族盘绣、色彩艳丽的藏绣、生动传神的堆绣……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稍不留神,就会和一件件精品擦肩而过。

  好一场精致的手工艺术展!

  “这次参展,我们和北京依文集团合作,从全省各地收集了盘绣、藏绣、皮绣、唐卡等为主要内容的千余种妇女手工作品。集市上还有我省非遗传承人和‘巾帼巧匠’现场展示手工艺术的独特魅力。”作为“东道主”,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王家行难掩激动。每句话的关键词都是两个字:妇女。

  “没错,我们作品全部都是由妇女手工从业人员完成!”提到这个话题,一旁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张黎娟笑着打开了话匣子。

  “最近几年,省妇联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吸引万余名贫困妇女参加了手工实用技能培训。这次参展,目的就是想为妇女手工艺人们搭建市场平台,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妇联搭平台,巾帼展风采。通过青洽会,那些平日里“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手工艺品在展馆里大放异彩,正如一些手艺人所感慨的那样,没想到我们自己的作品也能这么好看。

  今年61岁的李发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土族盘绣的传承人。虽然是第六次参加青洽会,但这次依旧不同。

  “让我们妇女手艺人们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好得不得了!”

  “这条裙子很时尚吧?您仔细看,充满了青海元素。”循声望去,省妇女手工制品协会副会长哈承清正在为顾客讲解。从2007年成立工作室,如今,她公司的绣娘已达600多位。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绣娘实现了不离家不离乡就能持续增收的致富梦想。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产品,都实现了传统纹样和时尚元素的有机融合,老手艺焕发出了新生机,很受消费者青睐。

  “这两天,饰品、包以及挂件大受欢迎,购买者络绎不绝。”

  “这次,我们与北京依文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一方面,她们通过‘深山集市’将我们的产品带到各个大城市;另一方面,我们将利用三年时间培树一批手工制品带头人、创建一批巧手示范基地、扶持一批产业发展示范企业、打造一批青海特色手工制品品牌、实现一批贫困妇女增收致富。”对于青海的“指尖产业”,张黎娟充满期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