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亮剑黑恶势力 守护百姓平安—— 海西州公安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韩玮玮    发布时间:2019-06-25 17:00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漂白”身份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杨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直接面对德令哈市公安局办案民警……

  成功“漂白”身份重组家庭18年化名为韩某某的命案逃犯马某,在伊犁州伊宁县喀什乡面对都兰县公安局办案民警低下了头……

  1998年抢劫杀人后“漂白”身份的广东普宁籍男子李某在逮捕证上签下了自己真实的名字马某某……

  集中攻势清肃社会毒瘤

  黑恶不扫,社会难稳,民心难安。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2018年10月31日至2019年2月1日,州公安局党委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追逃专项“秋风行动”。“秋风行动”抓获网逃人员104名,其中抓获本地历年上网逃犯72名(含命案逃犯15名、涉恶逃犯1名、黑恶特征逃犯3名),全州网上历年在逃人员库存下降62.6%;抓获外地逃犯32名(含涉黑上网逃犯2名,涉恶逃犯1名,具有黑恶特征逃犯8名,其中1名为公安部B级逃犯)。“秋风行动”打出了全州公安机关的声威。

  继“秋风行动”后,6月9日州公安局党委以中央督导为契机,准确把握专项斗争的“时”“势”“责”,出动警力1547人,警犬4条,各类装备车辆223台,在全州范围内集中开展“利剑一号”统一收网行动。

  行动期间,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共盘查人员3615人(泰国籍人员18人),检查车辆3375台,清查出租房屋352处、歌舞娱乐场所32家、宾馆旅店67家。共查获未按实名制登记14人,酒后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16起,醉驾1起,疑似盗割电缆车辆1台、人员2名,其他交通违法行为40起;收缴各类管制刀具13把,高压汽枪1支,仿真枪4把;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

  这些密集行动是海西州以零容忍姿态全面围剿黑恶势力的一个缩影。

  聚焦民生重拳出击整治

  “开始行动!”6月9日,随着一声令下,“利剑一号”统一收网行动在海西州紧锣密鼓展开。

  行动伊始,州公安局党委在科学谋划、统筹协调、精心组织的前期侦查基础上,选调州市两级120名民警组成11个工作组,在格尔木、西宁、民和三地同时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抓获公安部转办、省厅督办的格尔木市殷某某等9人涉嫌滥伐林木、故意伤害、强迫交易和寻衅滋事犯罪团伙全部成员,暂扣现金1300万元。

  “利剑一号”行动中,州公安机关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攻坚、“压小案·筑平安”专项行动等核心任务,成立了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新任总指挥,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及各地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副总指挥的指挥体系,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和统筹全州“利剑一号”统一收网行。

  行动期间,全州各级公安机关采取集中打击街面犯罪、集中清查重点区域、集中检查重点部位、集中查控重点人员、集中清剿交通隐患的“五集中”行动模式,对已经整改完毕的8处治安乱点乱象回头看,对容易滋生违法犯罪的宾馆、酒店、网吧、出租屋、KTV、洗浴场所、美容美发店全覆盖、全面地毯式清查,对“盗抢骗”“黄赌毒”“酒驾醉驾”案件多发地段加大巡逻盘查力度,全面打造社会面严打、严管、严控高压态势。为进一步营造声势,全州各级公安机关政工宣传部门全时段、全频道、高密度跟进宣传,州、市媒体记者随行参战,全方位记录行动战况,并通过广播电视、“两微四端”等平台适时对外发布行动战果,再掀海西扫黑除恶新一轮宣传热潮。

  依法保障动员全民参与

  “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为举报人提供有力保护,建立举报人近亲属保护制度……”《海西州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保护涉黑涉恶举报人工作制度》中详细列出保护举报人的相关细则。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参与,使全民战争发展成全面战争,从思想、组织、文化等各领域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我们充分借助和发挥互联网传播优势,开设并公布电子邮箱,建立起电话、信件、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彻底打通了群众监督举报的最后一公里。”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卢成章说。为打消群众顾虑,进一步调动激发百姓参与扫黑除恶的积极性主动性,海西州出台《海西州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保护涉黑涉恶举报人工作制度》,鼓励个人和单位依法实名举报涉黑涉恶类犯罪线索。同时,5月28日,全国扫黑办智能化举报平台完成升级后上线。举报人只需要通过扫描专用二维码、网上搜索“12337”或者点击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举报链接,就可随时随地登录平台。举报只需填写举报人、被举报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情况和“保护伞”情况4大类信息,一般情况下,只需3分钟即可完成,提交成功后全国扫黑办即可实时受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