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风采】
“扫”出海晏河清 “除”来天朗气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珺    发布时间:2019-06-26 08:1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常见职务犯罪解读’‘党纪法规知识’‘典型案例曝光台’……通过漫画、视频、解读等多种形式,我们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不同种类的知识专栏,希望给干部群众做好涉黑涉恶涉腐败的‘科普’,也为我们纪检监察组织的‘打伞’工作指明方向。”翻看着手机微信中的宣传内容,海南藏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坚持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做科普搞宣传,同时将构建涉黑涉恶涉腐败的“触角”不断延伸。“线上”利用纪检监察网站举报平台受理问题线索,“线下”则通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巡察内容、实行村“两委”班子坐班制、公开州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及书记电话等措施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在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的同时,让电话、接访、信访、网络、微信“五位一体”的惩治网成为全民共同参与的攻坚战,使得“扫黑”与“打伞”能够同频共振。

  精准监督先行,健全保障机制

  走进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专项办公室内,只见办公桌上的文件都有被翻阅查看的痕迹,伴随着电话铃声的响起,公保杰拿起签字笔,快速地记录起来,待电话挂断,又快步走向另外一间办公室进行工作对接。自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这样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状态已经成了海南州所有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而类似这样的场景,公保杰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

  既是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又是州纪委监委扫黑除恶监督执纪专项办公室成员,公保杰的担子不轻,正因如此,才需要在自己的岗位和领域勇于亮出铲除黑恶势力的利剑,“扫黑除恶绝不是雷声大雨点小,惩治党员干部涉黑涉恶涉腐败更不是走走过场,我们必须要尽到义务、尽到责任,确保扫黑除恶打得准、打得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公保杰的话语掷地有声,句句坚定。

  仗怎么打,队伍就怎么建。

  当前,扫黑除恶工作正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期,为了切实肩负起“先锋”和“督战队”的双重职责,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充分整合纪检监察机关资源,抽调人员设立扫黑除恶监督执纪专项办公室,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基层拍“蝇”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攻坚破局,坚持打“伞”与扫黑齐头并进。

  “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任务下达后,我们按照‘有黑扫黑,有恶治恶、有乱治乱’的目标要求,在紧盯涉黑涉恶13种类型中发现和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同时,结合海南州实际,将扫黑除恶范围延伸到了草山纠纷、医疗交通纠纷、占用集体资源和非法经营4个方面,持续加大‘打伞破网’力度,为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海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祁万有介绍,截至5月24日,州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受理问题线索43件,已办结38件,立案18件,36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一系列举措的背后意味着黑恶势力被依法严惩、“保护伞”被深挖彻查,而利剑高悬的结果背后,则源于海南州纪委监委对扫黑惩腐打“伞”的“靶向识别”。

  “你看,这些就是我们针对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建立的专门台账。”专项办小组成员张璐翻开其中一本向记者介绍:“我们将各县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组织统计,对其中涉及的案件人员、事件经过、办理时间及处理结果进行详细记录,尤其对涉及‘保护伞’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处置,做到一案一档、销号管理。只有从源头上进行系统分类、才能确保案件的数字清、情况明,所以我们必须认真规范地处置每一个问题线索。”清晰明了的台账统计,是为了案件的精准受理、研判和处置,而严格梳理分类的背后却是张璐加班加点的埋头实干,面对高强度的工作,独具“慧眼”的她选择闭口不谈,和所有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一线纪检监察干部一样,他们扛起的是无私无畏、攻坚克难的重任。

  多线突击攻坚,助力综合打击

  树德务滋,除恶务本。协同作战、严查快办,在合力抽丝剥茧上下功夫,才能在扫黑除恶这场硬仗中做到精准出击,零容忍打击。

  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实行“协同办案”“一案三查”机制,坚持打黑打“伞”、涉恶深挖。建立并落实同政法、公安机关涉黑涉恶涉腐败问题情况信息共享、案情分析共商、困难问题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整合办案力量,采取对重大案件、复杂情况紧急案件、问题线索零受理地区、政法公安办理的涉嫌“保护伞”案件等采取不同措施和手段,实现对重点问题线索的“清零”。

  “今年5月5日我们接到了一条来自兴海县的问题线索移送,为此我们采取了对重大案件直查直办的手段,即刻成立四人核查组到共和县、兴海县、西宁市等地调取收集相关知情人的证据,推动案件的督查办理,整个过程耗时二十多天,目前案件已经办结等待最后处理。”在州纪委常委杨寿财眼中,集中兵力深挖彻查,汇成云彻席卷的强大合力,是向黑恶势力发起的最猛烈进攻。

  “我们办案的时间快慢直接影响到对‘打伞破网’与扫黑除恶的打击,有时候因为要迅速推进案件进程,核查组的成员们十天半个月都在外查办,但大家不减热情,每一天都是争分夺秒。”杨寿财望着与自己并肩作战的伙伴们,眼里满是自豪,虽然叙述的话语只是简单的轻描淡写,聆听者却能体会到核查组成员们日日夜夜的辛劳……

  “因为监督执纪的岗位特殊、职责重大,我们在办案时必须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用‘深’和‘广’的劲头,多找知情人了解情况、多收集案件人员的相关证据、多寻求办案的方法等等,很多时候在办案过程中同事们都会遭受外界的白眼和不理解,但是我们就得保持‘较真儿’的劲,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甚至证人的一个表情一个神态都要仔细观察。有时候忙着忙着,大家也都顾不上吃饭休息,可是我们觉得值!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准确更高效地扫黑除恶,惩腐拔‘伞’。”从核查组成员游桂亭的描述中不难看出纪检监察干部们的辛苦,可同样也道出了他们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等方面下的‘真’功夫。

  “扫”是重拳出击,把黑恶势力“打趴下”,“除”是连根拔除,不留后患。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这把利剑是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保护伞”“关系网”的关键,是夺取胜利的必由之路,更是民心所向。

  一日纵敌,数世之患,可惟知其艰难,才应显勇毅之担当。在这场专项斗争中,海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用骁勇善战面对黑恶势力,以坚定决心惩腐打“伞”,在“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他们以扫黑除恶不松劲、“打伞破网”不退缩的勇气和毅力,“扫”出海晏河清、“除”来天朗气清,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远闪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