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青洽会的活力和张力
——写在第二十届青洽会暨第六届环湖电动汽车挑战赛闭幕之际(上篇)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田得乾    发布时间:2019-06-26 08:1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历时一年的筹备,4天时间的华丽绽放,6月23日晚,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圆满落下帷幕。

  结束了忙碌的日程,静心回想一下,盘点一二,第二十届青洽会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我想,青洽会为青海的后续发展带来了强劲的动力,青洽会为青海注入了发展的活力和生机,青洽会为青海发展凝聚了信心和共识。

  (一)借助青洽会,青海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正在汇聚:签署261个项目,四百余名记者向全世界带来“青海时间”,13000名嘉宾客商走进青海,了解青海。

  在第二十届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六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的闭幕颁奖晚会,第二十届青洽会的成果正式对外发布:

  本届青洽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秉承“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主题,着力搭建扩大对外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展示青海特色产业优势和新的合作机遇。青洽会诚邀16个国家和地区、9个国家部委、29个省区市代表团的13000多名嘉宾客商参会参展,国内外参会企业超过3900家。签署了合作项目261个,总投资额近1500亿元;近50家新闻媒体的四百余名记者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全面阐释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一优两高”奋斗目标的生动实践,有力提升了大美青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绿电7日”的创举到“绿电15日”的辉煌,在不断创造全球清洁能源供电新纪录的同时,我们有理由期待,青海是最有希望率先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地区。

  从清洁能源发展馆的“水”到渠成、“光”芒四射、“风”和日丽、“储”类拔萃等一系列展示中我们看到,插上了清洁能源的“绿色翅膀”,除了清洁能源产业自身的发展壮大,这一能源领域的生产消费革命,正在为青海的传统产业转型、数字经济的培育壮大、各族群众的致富增收注入强劲动力。

  第二十届青洽会期间,正值全国上下蓬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从打造“永不落幕的青洽会”,正式开通青海招商网到亚洲财富论坛走进青海活动,四百余名媒体记者聚焦青洽会,利用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表现形式,在全国各地播发了《山西“西行”青海结盟“青晋之好”》《青贵两省再续茶马情缘》《青海借智加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这个夏天邀请你来青海赶个集》等一批新闻报道,共同形成了青海六月的“高光时段”。正因为如此,青洽会已成为宣传、推介和展示青海的重要窗口,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助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二)举办20年,青洽会已成为青海各族群众的一个节日和盛会。在展会期间,各族群众如同赶集一般来到展馆,来看看家乡的新变化,看看家乡的新未来。

  6月23日一大早,虽然眼看天空又要飘起蒙蒙细雨,但这阻挡不了青海人来逛逛青洽会的热情。前往青海国际会展中心的高速路上车辆排队前行,展馆门前的停车位“一位难求”。祁进林一家开着私家车转了几圈,最后在距离展馆有一条街距离的地方“抢”到了停车位,全家扶老携幼来逛青洽会。此时,青海国际会展中心内早已是人山人海。

  在国际会展中心的C馆,黄南、果洛、玉树青南三州的展区依次进入眼帘。一直以来,被大家戏称为“黄果树”的青南三州经济相对落后,产业同质化程度高,但是,在此次青洽会上,三个藏族自治州的特色逐步显现。

  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和畜种资源,黄南藏族自治州的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有机畜牧业基地。背靠这个“有机大牧场”的金字招牌,黄南藏族自治州的展区内,酥油、奶酪、酸奶等乳制品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在玉树展区,冬虫夏草绝对是“吸睛王”。此外,经过几年的培育,在芫根规模化种植的基础上,芫根饮料、酒水、果脯、泡菜等产品一一亮相。

  在果洛展区,既有土到掉渣、特色浓郁的藏饰、石雕等文化旅游产品,也有包装新颖、时尚新奇的文创产品。因此,很多参观了果洛展区的人们都感觉到,“看着这些产品,都不相信是果洛生产出来的。”

  今年的青洽会实现5G网络全覆盖,西宁主会场和海西分会场互动连线和视频实时传输。借助5G网络,远程医疗、远程教学、环境监测等“智慧生活”“智慧城市”的体验让人们大开眼界。

  此外,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的B馆,也是首次设立的主题城市馆——西宁馆。在这里,现代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展馆中心举办的“数字城市互动体验主题日”专场活动中,3个大型机器人,80个小型机器人伴随着《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来了一场机器人表演秀。在展馆内的城市馆中,西宁文化四馆、园博园、国际会展中心、北川河片区、火烧沟……透过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沙盘,人们看到了西宁如今的变化,畅想着未来高品质的生活。

  (三)青洽会是一个平台,不仅是省内企业学习洽谈的平台,也是兄弟省市间交流沟通的桥梁。在这个六月,我们学习交流,我们成长进步,我们携手共建新青海。

  山野菜、传统腌制老酸菜、盆栽果品、常温90天保鲜的牛羊肉……在第二十届青洽会上,青海兴农实业有限公司展出了公司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借助科技研发的力量推出的一系列新品。打造高原优质富硒厨房食材供应基地,兴农公司从过去的传统蔬果起步,逐步成长壮大,此次青洽会展出的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试水市场,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对此,青海兴农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启平说,这次参展让我们更加充满信心,我们在积极丰富调整产品种类的同时,也在拓展省外市场,将青海的优质农副产品推广至北京、山东等地。

  这几天,除了在自己的展位前忙碌,甘德县唐东杰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格尔赛抽空就去参观省内外其他参展商的展位。“我们是一个本地初创的企业,参加青洽会对于我们就是一个在家门口学习的机会。通过展会,我们不仅拿到了3笔订单,而且看到了自身产品在包装、营销上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呢。”

  第一次来参加青洽会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善缘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科看着眼前所剩无几的展品,真是遗憾自己没有多带一些东西过来参展。“我们的展品全卖完了,青海也是藏区,这里的人们非常喜欢我们的铜火壶、铜水瓢等,我们也发现青海有很多优秀的手工艺品,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相互交流学习。”

  在本届青洽会的闭幕晚会上,陕西的华阴老腔、甘肃敦煌的“伎乐飞天”、宁夏的“挣死牛、不翻车”等节目先后亮相,无论是产业合作,还是人文交流,青洽会都如同一个大舞台,承载着青海人民开放合作的初衷,承载着青海人民绿色发展的信念,也传递着区域间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