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援青干部刘云军:苦干三年,值得!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延绯 彭娜    发布时间:2019-06-26 08:16    编辑:童洋

刘云军在查看患者。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是在酒店大堂见到刘云军的。

  约好9时30分见面,提前5分钟,他坐在大堂的沙发上,穿着一件蓝黑条纹短袖,戴着一副金丝眼镜,头发梳得一丝不乱。

  干练、精神,是他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一

  援青前,刘云军是北京市西城区广外医院的副院长。援青后,他的身份是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院长。

  2016年8月1日,刘云军与同事第一次踏上了玉树的土地。刚下飞机,他就感受到了高海拔的折磨——稍微走快点就心跳加速,晚上头疼得睡不着觉。接下来的几天,高原反应日益加重,肚子胀鼓鼓的,面部神经也麻痹了。

  8月4日,刘云军一行走进玉树州人民医院,看到的却是一个冷冷清清的医院。带着好奇,他在医院走了一圈,发现病房里只住了四五十个病人。后来,他做过一个统计,玉树州人民医院每个月要往外转运2000多名病人,久而久之,老百姓就不来看病了。

  不光病房空置着,医疗设备也闲置了,有些设备连包装都没拆开,锁在屋里几年了。有的大型设备,比北京广外医院的都先进。

  慢慢的,刘云军明白了,设备是先进,但人才和设备不匹配,设备再好也没用。更糟糕的是,职工们没有积极性。刚上任几天,他就收到了69份病退和调离报告,来自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和技术骨干。

  二

  问题的根源在哪?“主要问题在于分配不科学,影响了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再这样下去职工就走完了。”刘云军说,2016年9月1日,在来到玉树27天后,他决定大刀阔斧地实行绩效改革。

  好多打算离开医院的职工,都等着刘云军在病退、调离报告书上签字。刘云军跟职工们约定,给他三个月时间,他会让医院走上正轨,如果到那个时候医院还没有起色,再签字走人。

  光说不练假把式。刘云军推行绩效改革的消息一出,医院里就炸开了锅。“怎么能这么干工作?”“院长你不能这么做,咱们医院没有钱,你拿什么给职工发绩效,这样做下去,医院会被你拖垮的!”“这个模式行不通,三年以后你带着光环回去就行了,还折腾什么,再折腾,医院都被卖掉了。”

  紧张的气氛,强大的压力,让刘云军陷入两难。

  “你不是为自己干,你是为医院的职工和玉树的老百姓干,越是有人反对你就越要干出成绩。”妻子的鼓励给了刘云军无限力量。

  聊起这段过往,刘云军长舒了一口气。

  三

  推行绩效改革的第一个月,职工精神面貌有变化了;第二个月,职工开始主动接收病人了;第三个月,医院收入由负变成正了。

  一边增加收入,一边节省开支。刘云军又从消防、大型医疗器械供应、后勤、物业等方面着手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压缩各项支出。一年后,医院一千多万元的亏空,基本补齐了。

  医院财务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的医疗收入是2015年的5倍,2018年的绩效是2015年的9.1倍。压在刘云军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刘云军重视医院人才培养,制订了人才梯队战略方案三年计划,把一部分职工送到青海省人民医院学习,一部分交给北京援青专家,手把手教。他对专家们说:“你们做多少台手术、下了多少次乡、抢救了多少病人,我都不管,我只管你们带出来多少徒弟,这才是你们援青的最大贡献。”他深知,人才培养起来了,即便援青干部走了,玉树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有了稳定的医疗队伍,三年来,刘云军在玉树州人民医院先后成立了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感染性疾病科、包虫病诊疗基地、眼科中心等14个新学科、6个新病区,开展了168项新技术、新业务,闲置的大型医疗设备全都派上了用场。

  四

  医院效益好了,职工由原先的289名增加到了430名,好多人买了车或换了新车,刘云军犯愁的事也来了。

  “玉树圈子小,很多人递条子想进医院。刘云军始终坚持原则,但还是招了一名后勤临时工。

  提起这名后勤临时工,刘云军又陷入回忆中。2017年3月22日,一家医院转来了三胞胎新生儿,早产,肺部发育不全。当时,玉树州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挂牌不到两周。

  42天后,3个孩子全部救活了,创造了玉树医学史上的奇迹。3个孩子一岁时,刘云军带着医护人员去给他们过生日,看到他们家条件很不好,连奶粉都买不起,便决定帮助这个家庭。于是,三胞胎的爸爸破例成为了医院后勤的临时工。

  “今年3月22日,是这3个孩子的两岁生日,我们又去给他们过生日,他们发育一切正常,在草滩上跑得脸红彤彤的。”刘云军笑着说。

  五

  援青三年,刘云军提起家庭,他说愧对女儿。“女儿该高考了,这三年都没好好管她。”

  2017年夏天,刘云军的妻子和女儿来玉树看他。他高兴地带她们参观医院,讲述医院里的故事。女儿对他说:“你在北京当副院长的时候,没听你说干了多少事啊,你在玉树州人民医院干了很多事,可不是为一个病人,是为了更多职工,为了更多老百姓,你在这里发挥的作用比北京大。”得到了女儿的认可,刘云军非常开心。在刘云军的影响下,女儿准备报考北京医科大学。

  “一个好院长,带好一个团队,打造和激活了一家好医院。”这是医院职工对刘云军的评价。他说:“我们圆满完成了三年援青任务,让玉树州人民医院职工感受到了北京援建带来的好处,让玉树老百姓享受到了在家门口就医的方便。”

  “没白来,都值得!一次援青行,一生青海情。”刘云军搓着手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