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带着问题学 奔着成效改(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6 10:24    编辑:孔令磊

  “这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让自己更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连日来,各地严格对标中央要求,开展学习教育,结合实际抓落实,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多种形式加强学习,促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加强学习,接受思想政治洗礼。各地采取个人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现场教育、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深功夫,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奠定扎实基础。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日前,安徽省委常委集体来到金寨县,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随后,安徽省委警示教育座谈会在阜阳召开,以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一正一反“两堂课”,既重温历史又指向现实,是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的生动实践。

  6月10日至11日,成都锦江大礼堂,来自四川省直部门、省管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近1500人,进行了一场集体“充电”。在“早动员早部署抓落实”的要求下,四川多个部门已纷纷行动,第一批主题教育110个单位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各部门综合运用集中研讨、个人学习,以及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关键。

  江西则以读书班的形式开展学习。近日,江西省委常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在南昌市举行,读书班瞄准“关键少数”,出席人员包括江西省委常委、省级领导干部和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省直单位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也全部参加。

  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使命的方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党中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教材,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先辈对党忠诚、坚守初心的政治品格,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

  6月10日至1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们来到湘江战役发生地桂林市全州县、兴安县接受革命传统现场教育,聆听湘江战役期间红军将士浴血奋战和人民群众拥戴红军的感人事迹,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群雕,集体观看革命题材影片《血战湘江》。受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今年恰逢湘江战役85周年,将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加强学习,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中汲取新时代奋勇前行的力量。

  四川将红军长征在四川、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三线建设等方面党史党性教育题材,纳入主题教育现场教育点和地方特色课程建设,推出现场教育点90多个、精品课程13门,增强党性教育感染力。

  陕西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深入发掘宣传老红军刘宝斋、国测一大队、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等先进事迹,并制作影音视频资料,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定期向全省党员干部推送。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各地广大党员干部表示,通过回顾红色历史,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到了崇高情怀,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前进力量,接下来将在工作中努力化思想自觉为行动自觉,把教育成效落实到干事创业上。

  -对照初心找差距,立足实际抓落实

  各地在开展主题教育时结合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力争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福建明确提出主题教育征求意见要“广”、谈心谈话要“真”、检视反思要“深”,为整改落实提供精准靶向;推行一线蹲点调研,着力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以集中治理8个重点问题为抓手,推动解决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促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长效整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整改工作落实。

  内蒙古首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83家自治区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和22家直属企业,坚持调查研究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开展专项整治。

  青海聚焦问题,针对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环保督察、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突出问题等开展专项整治。为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全省组建12个巡回指导组,要求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学习教育不入脑入心的不放过、调查研究不深入的不放过、检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目前,青海各巡回指导组已全部下沉到各联系单位,从严把好主题教育的质量关。

  各地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在主题教育中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做到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本报记者赵兵、庞革平、张文、钟自炜、王梅、吴勇、张丹华、徐靖、孙超、刘佳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