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六十五周年》纪念邮票正式发行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0 22:57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雒婷 报道) 8月10日,“壮丽70年奋斗新青海——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来到格尔木,正式开启“四力”高原之旅。

  活动第一站,采访团40余名记者来到“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5周年纪念邮票发行仪式”活动格尔木分会场,共同见证纪念邮票发行。

  川藏公路东起成都,青藏公路北自西宁,两条公路于1954年12月25日同时通车拉萨,总长4360公里。川藏、青藏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是人类公路建设史上的壮举。1954年初夏,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指挥着10多万筑路大军在沱沱河架桥、在唐古拉开山、在昆仑桥涉险、在羊八井排难,用183天创造了人类筑路史上的奇迹,在这片世人瞩目的高大陆之上,书写了一段感天动地的筑路忠魂。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65年来,川藏青藏公路为巩固祖国边防、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川、青、藏三省区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谱写了辉煌的篇章。川藏青藏公路65年来的发展也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青海解放70年来的辉煌历程。

  本次发行的《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六十五周年》纪念邮票1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全套邮票面值为2元。

  该套邮票设计采用电脑插画的手法,第一图展现了被誉为“川藏第一桥”的兴康特大桥,一旁为养护工人雕塑,寓意养护工人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奋勇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两路”精神,不断铸就交通建设新丰碑。第二图以“天下第一道班”石碑为中心,一旁为唐古拉山口石碑、藏羚羊等图案,配合往来繁忙的车辆,突出了一代代公路人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持续弘扬“两路”精神,在“世界屋脊”上书写奇迹,谱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邮票印制采用胶印局部压凸工艺。首先,通过荧光油墨技术,邮票上的川藏、青藏公路在紫外灯下发出红色荧光,以象征“两路”精神的传承。其次,通过浮雕击凸工艺突显养护工人雕塑和“天下第一道班”石碑,表现养护工人坚韧不屈的精神意志,使邮票图案更具视觉冲击力。

  该套邮票由邵立辰、余勇设计,河南省邮电印刷厂印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