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茶卡盐湖的生动实践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2 14:44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2014年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

  2016年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171万人次;

  2018年茶卡盐湖景区接待游客超过300万人次。

  一组井喷式数据足以说明,位于青海省海西州的茶卡盐湖,已成为青海最热门景点之一。

  戈壁滩上的静谧与荒芜,伴随着萧条与无奈,没有人想到,曾经默默无闻的茶卡盐湖有一天会华丽转身,惊艳了世人。

  8月12日,“壮丽70年·奋斗新青海——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茶卡盐湖景区,通过实地采访,了解景区在短短几年迅速崛起的“秘密”,成为青海加快推动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发展的生动案例。

摄影:官皓然
摄影:官皓然

  茶卡盐湖是一座静默在戈壁大漠中的盐场,采盐史可以追溯到汉代以前,固液并存的卤水湖能将蓝天、白云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中,因此被人赞誉为“天空之镜”。如今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只为一睹她的芳容,在如镜的湖面留下自己最美丽的倒影,定格在影像里,定格在生命最美妙的记忆中。

  为了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关系,景区在开发建设之时,就坚持“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在青海省全面推行河长制之初,景区所在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便率先垂范,将茶卡盐湖纳入了河长制管理范围。

  今年50岁的孙首振,是茶卡盐湖景区的一名清洁工,他和他的团队负责管护茶卡盐湖景区内的保洁工作。7月茶卡盐湖景区进入旅游旺季,每天平均客流量在10000人次左右,每天天一亮,孙首振和他的团队就会沿湖巡查,清理垃圾。

  如今的茶卡盐湖,环境卫生设施不断得到加强,游客秩序也井然有序、环境卫生整洁、美观。连清洁工们也成了整个景区观光人群中一道美丽的风景,他们在湖中偶尔捡拾垃圾的倒影被游客这样称赞为天空之镜“最美丽的倒影” 。

  与此同时,茶卡盐湖旅游的开发,带动了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迅速增长,也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致富的好机遇。茶卡盐湖所在的茶卡镇,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曾经农牧民收入只能依靠向外“输血”打工,如今茶卡盐湖“火”了,农牧民通过制作盐雕、开农家乐、开旅行社等多种方式“造血”致富。何元福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茶卡人,伴随着游客涌入,何元福开始从事出租车行业。一到旅游旺季,他从早到晚都不能休息,从镇子到景区短短4公里路上,他一天甚至能拉五十多趟。这还不算,何元福还利用自家小院,开起农家乐,2018年挣了20多万元。如今的茶卡镇,市场主体已达558户,对于人口仅4100人左右的小镇来说,每7个茶卡人中就有一名老板。

  得益于景区发展,茶卡镇先后获得“国家特色小镇”、“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及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三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增强了投资商在茶卡镇及周边地区投资建设的信心,使得当地城镇经济快速发展。

  目前,通过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打造,景区不断以创新求变革迈向了全域旅游发展时代,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全网推介,推出诗歌行、观星空、文明游等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促使景区从旺季游客激增到淡季平稳过度,实现了全年人数稳固增长的“量变”。

  从春日里低悬于天际的白云落在湖水里,分不清是盐更白还是云更白,到夏季湖水如湛蓝的天空一般沁人心扉,到秋天干涸的湖面冰清玉洁,平坦无垠,到冬天的苍凉荒芜,茶卡盐湖一年四季美景连连,让游客流连忘返。除此之外,茶卡盐湖的湿地和草原是其景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秋霜过后,湿地中成群结对的赤麻鸭展翅起飞、遮天蔽日,金色的马莲滩展现的是盐碱地上生命的顽强不屈。

  纵观茶卡盐湖的发展,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作为一个“年轻”景区,其发展有高度,更有深度。从旅游业起步较晚,到短短两三年时间风生水起升至国家4A景区,冲刺5A;从单一工业生产、单一旅游观光,到时下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百姓富裕多位一体综合发展……茶卡盐湖不仅仅是将青海藏于深闺的美丽风光打开了一扇传播窗口,其构架的立交桥式的高速转型发展路更是让人惊艳赞叹。

  茶卡盐湖蕴养着戈壁深处的繁荣与发展,使山水和城镇呈现出一副美丽的“倒影”——有人文,有景观,有发展更有保护,有淡淡的乡愁更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美生态和崛起的金山银山。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