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从追产量到求高品质——看格尔木枸杞产业如何提质增效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12 14:51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 樊永涛 摄影报道) 格尔木有很多别称,“兵城”就是其中之一。

  雄踞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南面昆仑,北靠祁连,六十多年来,瀚海戈壁上从四面八方汇聚的数十万军民,手挽手,心连心,在绝地上建起了一个充盈大爱的城市。

  从上世纪50年代起,随着柴达木盆地开发建设,来自天南地北的解放军战士铸剑为犁,奋力建设,把戈壁荒滩格尔木变成了如今的瀚海明珠,戈壁新城。更有这样一支特殊的团队坚守在戈壁农业第一线,用自己的青春见证着区域特色农产品发展进程,推动着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的转型升级,使这里成为特色农产品发展的基地。

  8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青海——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格尔木市郊区的河西农场,了解格尔木市特色农产品发展情况。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2018年7月,那几日,河西农场的枸杞红了,迎来了头茬采摘。站在田地间,李青川不免有些忐忑,今年的收成如何?使用有机肥的枸杞市场如何?公司今年亏本了咋办?那一刻,诸多问题涌上心头。

  李青川,是农垦集团河西农工商公司总经理,也是位农垦二代。这家公司的前身是1965年9月筹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农业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三团,1987年改名为青海省国营格木农场河西农工商公司至今。

  “格尔木干旱,降水少,适合枸杞成长,枸杞出果时不能经常下雨,一下就坏。更主要的是这里日照强,种出来的枸杞甜。”李青川一边指导工人采摘,一边为我们讲述了河西农场那些事。

  柴达木盆地具有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成为优质枸杞的天然绝佳生长地。面对绝佳的自然环境,河西农场集中规划,成片种植,不得不说,高产量也为农场带来了高回报。

  一时间,枸杞成了格尔木著名的“红色产业”。但随着枸杞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合理、品牌价值低、生产加工效率低等问题也随之应运而生。“那时候我们撒农业化肥,这样一来不仅投资少,而且产量大,回报高。”李青川说,低品质,高价格,吸引了很多人的人来格尔木种枸杞,渐渐的公司失去了原本的优势,种植的枸杞也卖不出好价格。

  片面追求产量的后果就是品质低、收入低。更为严重的是,对于从小和枸杞打交道的李青川来说,枸杞没有了小时侯的味道,“小时候晒干的枸杞放在屋子里,那香味老远就能闻到,现在呢?枸杞没有了好口感,就没有了营养。”

  想到公司的未来,看到枸杞产业日益低下的境况,心有不甘的李青川经过深思熟虑,决心走高品质有机农业之路。

  试种第一年,李青川的内心可谓七上八下。每亩枸杞地种植成本不但提高了,产量反而却降了很多……这让他内心打起了退堂鼓,好在结果让他很满意,因为全程采用有机肥料,预防病虫害也是喷洒的生物农药,这样以来种植出的枸杞经检测农药残留几乎为零,不仅含糖量高、色泽饱满,而且种植出的枸杞,不久就被采购商高价收走。李青川忐忑的心终于放下。

  今时今日,走进河西农场万亩枸杞地,放眼望去,枸杞林近在眼前,顺着空气中散发的阵阵果香,只见如樱桃般大小的枸杞密密麻麻地挂在枝头,颜色鲜红清透,颗粒饱满,令人馋涎欲滴。摘一颗鲜枸杞放在口中,一股甘甜的汁液流入口中,淡淡的清香沁入脾肺,鲜嫩的果肉入口即化,口感极佳。

  为了调整区域的种植结构,李青川依托当地的地理优势,运用科技手段,加大了红、黑枸杞种植规模,使其成为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主导产业。除此之外,引种藜麦试种成功之后,藜麦的种植面积也逐年扩大,已成为继枸杞产业后的第二大产业。据李青川介绍,2018年,公司农户人均收入达到了12000元,实现了增产增收。

  记者从格尔木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了解到,2019年,格尔木市枸杞种植面积已达到10.1万亩,已建成制干、色选、包装等生产线,基本形成了从种植、管理、服务、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藜麦种植面积0.81万亩,已研发藜麦粉、藜麦麦片、藜麦醋、藜麦酒等产品。目前,格尔木市枸杞、藜麦等特色农产品种类日趋丰富,形成了产、加、销有机配套、有序竞争的良性发展体系。

  据该局副局长田志明介绍,近年来,格尔木市在提升构杞生产质量上下足了功夫,按照发展绿色有机构杞,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的思路,建立枸杞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推广普及枸杞洁净化自然晾晒技术。建设500亩高标准有机枸杞水肥一体化配套设施工程建设(配套滴灌设施、自动施肥设施)等。进一步促进产品加工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减少加工过程“二次污染”问题,提高枸杞产品优质率。同时,开展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进一步增加有机肥资源利用,推进农药减量控害增效,构建出高效、安全、循环、集成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体系。

  不仅是格尔木市,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青海省枸杞产业立足柴达木盆地特有的土壤、气候等地域优势,以绿色为主,不少枸杞种植户坚持有机种植,追求品种优良化、生产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

  与此同时,围绕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青海省开发出有机枸杞干鲜果、冻干枸杞、枸杞汁、枸杞粉、枸杞籽油软胶囊及枸杞酒等系列产品,取得几十项科技成果和专利。一批种植和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应运而生,形成了一个由种植、精深加工、包装、销售各个环节组成的完整产业链。

  枸杞种植产业不单单体现在经济价值上,还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随着枸杞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在柴达木盆地数十个绿洲及周边地区形成了集中连片的枸杞经济林,荒漠半荒漠地带已被枸杞经济林披上绿装,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