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打好生态保卫战 描绘如画美景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马红娟    发布时间:2019-08-15 15:16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夏季的沱沱河如一条玉带安卧在可可西里的臂弯,静静地审视太阳和月亮的交接。远远望去,有一个身影在沱沱河堤岸上行进,他时不时弯下腰,一只手提着袋子,另一只手清理着河流中的垃圾等,他就是这里的河湖志愿者新文。55岁的新文是格尔木市民族中学的退休教师,也是生长在唐古拉山上的一名藏族汉子,陪伴新文的还有一辆破旧的小型电动车,这是他运送垃圾的“小伙伴”。

  新文告诉笔者,以前这里由于牧民搬迁留下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以及游客留下的生活垃圾没有及时处理,导致沱沱河水生态受到影响,这让他很心痛也很着急。2017年年底,唐古拉山镇征集民间河长,新文第一个报名,成为民间河长后他率先参加沱沱河环保活动,并积极投入到宣传相关政策、动员当地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环保、保护长江源头的活动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当地的牧民们开始自愿清理垃圾,更多的人也都自愿加入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队伍中。如今,沱沱河附近随手拾捡垃圾的人越来越多,清澈的河水倒映出蓝天白云,沱沱河恢复了原来的干净美丽。

  “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是天大的好事,没有工资报酬无所谓,重要的是我可以为家乡做点事。”现在,每天两次巡河、捡拾垃圾已经成为新文生活的一部分。

  沱沱河生态环境改善是格尔木市打好碧水保卫战、描绘水清岸绿美景的一个缩影。随着全市河湖面貌的变化,格尔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老百姓也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