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解丽娜 党艳荣    发布时间:2019-08-20 10:22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华夏中国,礼仪之邦。在历史传承下来的往来礼节中,互赠有意义的礼物,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还记得很多年前对时任青海藏羊集团董事长的张恒伟的一次采访。当时他说,现在青海人拜会省外甚至国外的朋友,带的礼品多了个新内容,那就是具有浓郁藏文化气息的青海“藏毯”。

  我们看到,那个时候,“藏毯”蕴含着大美青海的历史、人文、资源、特点等,已然成为高原对外递出的一张亮丽“名片”。

  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正是这些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日益壮大,才使得青海更快地走出了世界屋脊,也使得世界进一步走近了青海,了解了青海,爱上了青海。

  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日益崛起的民营企业正是时代浪潮的朵朵浪花。它们盛开在大潮的最前列,它们承载着希望与梦想,它们是践行改革,加快发展,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省民营企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逐年攀升,甚至实现了从“微不足道”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飞跃。

  回望来时路,我省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其自身的砥砺奋进。

  改革开放之初,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从根本上改变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极大地激发了人们自主创业的热情,使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得以竞相迸发。

  那时,提起青海雪舟三绒集团、西宁三田集团、青海华德集团,几乎无人不知。这些响当当的名字代表着青海第一代非公有制企业的辉煌。

  在随之而来的发展中,一大批非公有制企业继承着第一代企业的高原精神,如雨后春笋般接连问世并且茁壮成长。

  它们深深扎根于青藏高原,它们“请进来”“走出去”,它们联结着青海与世界,它们奏响了青海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青海江河源投资有限公司,一家致力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绿色企业。公司创新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加大原生态食品和高科技食品的产品研发力度,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产品,在江河源头唱响了生态农牧业的健康发展之歌;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创了我省酒类加工企业上市的先河。如今,公司生产的“互助”牌青稞酒已跻身“中华老字号”行列,成为青海人的骄傲。同时,企业生产的“天佑德”牌(出口型)青稞酒也通过了美国烈酒市场TTP认证,标志着青海的青稞酒正阔步走出国门,融入世界……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激发了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再立新功的豪情。

  青海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再次点燃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激情。

  通过招商引资落户我省的以生产光伏及半导体用多晶硅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技改创新,通过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并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借助科技力量守护青海高原的碧水蓝天,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为净化城市环境、美化城市面貌做出了积极贡献。企业围绕污水和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不仅成为青海生态环境的保护者,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壮大……

  今天,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开启“一优两高”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我省非公有制经济顺势而为,扎实迈进,对全省的进出口贡献率不断攀升。

  未来,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我们坚信,青海非公有制经济一定会成为我省对外贸易的生力军,成为青海连接世界的重要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