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田得乾    发布时间:2019-08-17 10:22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如果说税收是我省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支柱,那么民营经济就是我省税收的重要来源。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创新发展,努力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重大突破,发展质量效益也随之不断有了新的提升,在诚信纳税上更是为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记者从公司董事长柴建中的介绍中了解到,2016年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8968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794万元,累计上缴各种税金295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467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2365万元,累计上缴各种税金1355万元;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045万元,实现利润总额5034万元,累计上缴各种税金344万元。不仅如此,企业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员工上缴“五险一金”,员工参保率达到百分之百。

  多年来,企业在努力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牢固树立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理念,认真履行纳税义务,先后获得了“青海省上缴税收先进企业” 、“西宁市十佳纳税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企业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发展阶段。

  连续多年,我省财政收入连年增长,全省财政实力显著增强,这对保持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我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省不断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民营企业税收负担大幅下降,但民营企业上缴税收比例仍然较高。据我省税务部门测算,2018年,我省民营企业上缴税收总额超过200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总额的50%以上。民营企业上缴税收已达到全省税收总收入的“半壁江山”。

  走进我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远远的就有一股淡淡的酒香扑鼻而来。这酒香来自于被全国酿酒专家誉为“高原明珠、酒林奇葩”的青稞酒。青稞酒见证了青藏高原千年的历史,浓缩着青藏高原的文化精华,也是青稞酒让世人对青藏高原多了份了解和向往。

  提到青稞酒,就不得不提到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青稞酒生产基地,公司自2011年开始,连续成为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和青海企业50强。2011年至2015年度,上交各项税金22.2亿元,其中在青海省上交各项税金20.95亿元,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860.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9%,实现税金43902.37万元。

  我省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在逐年提高,这与我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近年来,党中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工作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我省自2017年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以来,成立了加快非公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解决问题。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措施,并将支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级专项资金预算增至3亿元,积极鼓励支持,营造良好环境,极大地推动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就我省而言,近年来各地民营经济组织的数量、完成增加值、质量全面提升,呈总体上升态势,民营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总量由2015年的35.1%增加至2017年的36.2%,增长了1.1个百分点;完成增加值由2015年849.19亿元增加至2017年950.81亿元,有力地带动和支撑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民营经济是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对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8月22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等系列活动将在我省举办,相信我省民营企业也将借此次峰会的东风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