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积极探索保护与发展的结合点
——访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马洪波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发布时间:2019-08-22 09:03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不断深化对‘三个最大’的省情认识,通过国家公园论坛这个平台扩大青海省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生态影响力,且通过汇集全球各地智慧经验,探讨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过程中如何找到保护与发展共赢的结合点,把最大的生态价值转化为最大的经济潜力,大力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青海省委党校副校长马洪波教授在接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一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全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于2016年在青海启动。从省级自然保护区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到建设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再至如今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累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三江源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以来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响亮“品牌”和最亮丽“名片”。马洪波认为,启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不仅仅是为了建设国家公园,更重要的是通过体制试点探索来打破长期以来自然保护地“九龙治水”的管理模式弊端,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有效调动生于斯、长于斯的老百姓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就是要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突破口”,引领推动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改革。

  从试点伊始至今,经过几年时间积极探索,三江源国家公园内生态得到了有效保护修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得到优化,社会参与力度有序扩大,更好地维护了“中华水塔”的生态安全,筑牢了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马洪波说: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要持续推进,必须积极探索国家公园内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机制,而这仅靠国家投入和政府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一定要积极发挥好企业和市场的作用,通过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等产业,以国家公园的品牌价值探索未来可期的国家公园发展路径。”

  从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到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再到目前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马洪波认为,在当前青海开展的“双试点”正是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两种类型,即一种是如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其试点区域全部在一个省份,另一个就是如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跨两省,所以在青海探索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础应该是比较好的。建设国家公园关键就是要建立好管理体制,理顺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的关系、公园园区管委会或管理处与所在地区党委政府的关系、公园试点区内与区外的关系及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找到能够破解或理顺这四大关系的途径并形成方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应该也就完成了。

  马洪波说,国家公园是保护的重镇,也是让人民接受自然教育的场所,是适当开展游憩活动的区域,也是为原住居民提供新的就业岗位的地方,所以说,在这个集保护、生活、工作、游憩为一体的地方,就是要寻求保护与发展的平衡点或结合点,通过实现“四位一体”式的发展,让老百姓在保护自然的过程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推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