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从数量提升到质量支撑 民营企业发挥产业结构调整重要推动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解丽娜    发布时间:2019-08-24 08:51    编辑:何继红

亚洲硅业厂区。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当格拉丹东冰峰的第一滴水嗒然落地,当三江之源的生态地位日益凸显,当环境保护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呼唤,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而调结构转方式也毋庸置疑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作为全省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为青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政策护航,民营企业规模提升,成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要实现大发展,首先要在量的扩张上有所突破。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的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从根本上改变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极大地激发了人们自主创业的热情,使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得以竞相迸发。

  青海高原上一大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青海雪舟三绒集团、西宁三田集团、青海华德集团等许多耳熟能详的名字代表着青海第一代非公有制企业的辉煌。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相关部门狠抓落实,我省继续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实施更多帮扶举措,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6年,经省政府批准同意,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6亿元,重点投资我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中小企业。

  2017年,我省首次召开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再次点燃全社会创业创新激情。

  同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下简称《新促进法》)正式颁布,并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施行。

  《新促进法》的实施极大地减轻了中小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负担。据统计,自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末,全省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40.6万户,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增值税共12.76亿元。全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0.62万户,先后减免企业所得税共1.16亿元。

  2018年底,省委书记王建军在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生命。青海省委省政府正在抓紧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有方向,有思想,有行动。我省不断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力释放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

  截至2017年底,非公有制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达36.2%,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飞跃。

  2018年,全省投资结构明显改善,民间投资持续提升,较上年增长4%。全省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近6万户,其中新登记个体工商户占据绝大多数。

  多措并举促转型,民营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随着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总量的持续增加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他们已成为我省稳增长的主力军、促转型的主战场、保就业的主渠道。

  同时,青海的投资结构也得到持续改善,第三产业和优势、新兴行业投资增速明显提高。数据显示,改革开放近40年来,青海第三产业比重总体呈上升态势,由1978年的26.8%提高到2017年的46.6%,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制定放宽民间投资领域,组织万名干部入企服务,积极引导和支持非公经济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在产业链延伸上做文章,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在新能源、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以及纺织、旅游、环保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充满活力的产业集群。

  纵观全省各领域,优秀的民营企业逐年增多,他们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堪称楷模。

  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领先为人类现代生活提供可移动新能源”为使命,依托北京大学、美国硅谷、大阪研发中心的强大科研实力,紧紧围绕青海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全面打造新能源电池行业全产业链布局,在我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是首家落户于我省的以生产光伏及半导体用多晶硅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坚持技改创新,通过降低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并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借助科技力量守护高原碧水蓝天的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以污水和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己任,为净化城市环境和保护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海江河源投资有限公司创新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加大原生态食品和高科技食品的产品研发力度,努力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的产品,在江河源头唱响了一支生态农牧业的健康发展之歌;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开创我省酒类加工企业的上市先河,不仅带领“互助”牌青稞酒跻身到了“中华老字号”,同时“天佑德”牌(出口型)青稞酒还通过了美国烈酒市场TTP认证,标志着青海青稞酒已正式走出国门,融入世界……

  我们看到,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青海多措并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下定决心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矢志不渝推进结构优化升级,建成了比亚迪锂动力电池一期、青海铜业10万吨阴极铜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超过50%;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6%;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新登记科技成果以及科技型企业数量逐年攀升……

  2019年,省委省政府又印发了《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强力助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付出终有回报,汗水终将凝结成硕果。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在全省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2.0%,增速同比提高54.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6%,比重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非公有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8.4%,比重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多少年来,我省民营企业深深扎根于青藏高原,不断走出省门,迈出国门,奏响着青海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未来,我们坚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民营经济必将为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