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勇立潮头再出发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晓英    发布时间:2019-08-27 08:21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金秋八月,硕果盈枝。

  为期3天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圆满完成各项系列活动后落下帷幕,但它对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的推动才刚刚开始发力。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是我国最具影响力的民企盛会。今年,中国民营经济的“精英团队”首次来到祖国西部,相聚在大美青海,了解青海、认识青海,交流洽谈、寻找商机、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一场青海特色鲜明的盛会

  这是一场举全省之力精心筹备的群英盛会。

  当好东道主,展示新形象。按照省委省政府“努力将峰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总体要求,我省将筹办承办工作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积极促进青海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举全省之力,科学统筹、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各项筹备工作部署落实,力求办得精彩、办出特色。

  张开双臂,喜迎八方宾朋。精致的茶歇、国画纸本布置的场外休息区,热情的志愿者,暖心的大会开场环节,医疗、交通、通讯等全方位的保障,以快闪方式体现融入青海、歌唱祖国主题,营造了活跃、轻松的良好氛围,青海人民用最简单淳朴、最走心的方式表达着对来自全国各地嘉宾的热烈欢迎和携手发展新青海、实现中国梦的夙愿。

  展优势、强合作,共赢发展机遇

  这是一个展示青海优势共赢发展机遇的平台。

  青海,地大物博、山川壮美、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丰富多彩。

  峰会上,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我省省情和招商引资工作,西宁、海东、海西、海南、海北5个市(州)围绕区域特色发展做了精彩推介。盐湖资源、清洁能源、特色农牧业、文化旅游产业是青海的特色优势资源,青海特色优势资源蕴含着无限商机。

  正如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拓展副总监万月所说的,“青海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在其他任何地方都很少见到这样的自然风貌。在这样一个壮阔之美的地方召开500强峰会,不仅把青海的风姿风貌展现给了全国各地的企业,也必将更多的投资目光引向青海。”

  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成果是成功承办500强峰会的重要标志。为此,峰会开幕前期,组委会专门召开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精心谋划、高位推动,省政府领导亲自带队与重点企业进行深入对接,组成8个项目对接组积极开展“走出去”招商与“请进来”考察洽谈,全面促成招商引资项目有效落地。本次大会共落实签约项目226个,总投资额1101亿元。其中,在民营企业助推青海“一优两高”发展大会现场50个项目完成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670.84亿元。

  对于青海来说,举办峰会是既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观察和体验青海的营商环境、干事作风和工作效率的机会。

  事实证明,我们不仅经受住了考验,还赢得了更多企业在青投资兴业的机会。

  “正泰扎根青海多年,作为新青商,青海各级政府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青海是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沃土,是我们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的乐园。未来,正泰将继续围绕实业创新驱动,充分发挥35年在工业电气和电力新能源领域打造的技术与全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发展。”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发展,自2017年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以来,成立了加快非公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措施,并将支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级专项资金预算增至3亿元,积极鼓励支持,营造良好环境,极大地推动了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打开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榜单,青海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入围,但我们不灰心、不气馁,长存梦想,永葆激情,为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出现青海成员,撸起袖子加油干。

  凝聚绿色发展共识,助力“一优两高”发展战略

  这是一股民企助推“一优两高”发展的强劲之风。

  去年,我省制定了《关于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若干意见》,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调结构、转方式,强基础、增后劲,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率,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平行专场,成为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次有利时机和重大机遇。

  “一优两高”是青海发展的新思路,也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青海地处“三江之源”,是我国生态安全屏障。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是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庄严承诺,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贵州通源集团董事长臧奉江虽然是第一次来青,但大美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让他有了回家的感觉,“在这次峰会中,和青海的企业家一起交流时明显感觉到,在当前的大环境下,绿色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这也让我们参会企业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西部地区,发展不足依旧是青海的现实之困。为此,我省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大西宁”“新海东”“柴达木”“环湖圈”“江河源”。比亚迪、新华联、新奥、百步亭等一批民营企业已经在青海投资兴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青海拥有丰富的光照和土地资源优势,是我国光伏产业的领跑省份,正泰集团在格尔木及共和县建成了70MW光伏地面电站。

  “今后,正泰还将继续参与青海新能源相关领域的投资建设,实现合作共赢发展。并依托正泰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助力传统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共同推进‘一优两高’发展。”南存辉说。

  民营企业是青海实施“一优两高”战略的主力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质量效益为核心,优化环境、精准扶持,释放潜力、激发活力,着力破解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瓶颈制约,加快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峰会结束了,回看这场盛会,有项目签约,有投资线索,有合作意向,这些都需要迅速跟进,持续加温,尽快把线索变意向,意向变协议,抓落地、抓开工、抓投产,推动项目变产业。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青海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勇立潮头再出发,青海的民营经济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