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海西州:多策并举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19-08-27 08:21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持续实施四大林业生态工程,全力打造柴达木千里防风固沙绿色长城,全州沙化土地面积减少2.82万公顷,荒漠化土地面积减少3.27万公顷,实现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海西州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治理沙化土地同时,结合自然优势条件,大力发展枸杞生态经济林,充分调动了广大农牧民防沙治沙和发展林产业的积极性,实现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在德令哈、格尔木、都兰、乌兰等地积极推行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枸杞基地建设。自2005年青海省全面实施国家公益林建设以来,海西州国家公益林管护补偿面积由“十一五”期间的57.71万公顷增加到现在的143.56万公顷。全州纳入中央财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范围的国家重点公益林面积占全省国家重点公益林补偿面积的36.07%。截至目前,全州共聘用护林员5628人,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

  在实施林业产业工程和公益林管护工程的同时,海西州还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和林业生态工程。自2001年退耕还林项目工程实施以来,全州累计实施完成退耕地还林1.1万公顷。大力开展人工造林种草、封山育林(草)、工程固沙、公益林造林,初步建成以城市周边、交通沿线、农田防护林为主体的区域性绿色生态屏障,并实现点状、带状向外辐射。“十三五”以来,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0.84万公顷。大力推进公益林造林、三北防护林等项目,统筹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湿地用途管制和总量管控,大幅度提升生态资源质量,全面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